星雲真善美傳播獎 傳播貢獻獎 張平宜 記者精神翻轉麻風村

曹麗蕙 |2017.12.11
555觀看次
字級

【記者曹麗蕙台北報導】「若不是曾經鏖戰過新聞戰場,可能做不到今日的堅持」,曾擔任《中國時報》十二年記者的張平宜,二○○○年前往中國大陸四川、雲南採訪麻風村時,看到村內的孩子在社會夾縫中求生存,卻因沒有身分,無法受教育,而看不到未來希望,讓她毅然辭去記者工作,遠赴四川涼山為麻風村子女辦學。多年來她以「記者之筆」書寫兩岸弱勢族群的生命故事;也用「記者精神」獻身麻風慈善公益,因而獲今年星雲真善美傳播獎「傳播貢獻獎」。

張平宜一九九九年因製作專題報導,採訪兩岸麻風病患,二○○○年她偶然到川、滇偏鄉採訪,就在當時,麻風村的孩子觸動了她身為母親的心,「孩子一雙雙無辜的眼神、一張張小臉不斷浮現我的腦海,讓我無法轉身離去」。

而後她辭去記者工作,展開她和四川大營盤小學的情緣,該校從沒水沒電沒校舍,至今已成為擁有逾四百名學生,並有學前班、小學到初中的十年一貫制學校規模;之後她在青島建立半工半讀的職訓中心,諸多善舉讓她在二○一一年成為首位獲得「感動中國人物獎」的台灣人,去年更進一步創立社會企業,全力投身麻風慈善公益。

她說,「我也想過為何送到麻風村的不是傳教士、企業家,而是一名記者?或許正是因為記者有筆,有辦法用輿論形成壓力,迫使政府面對需要被關懷的議題。」她也表示,記者的歷練有助投入公益志業,「讓我看得比別人深遠透澈,也讓我知道必須運用輿論的力量,才能爭取政府關愛的眼神及政策;並在遭遇挫折時能堅守正義防線,突破重圍」。

「若沒有十二年的記者生涯,我沒有勇氣、智慧及韌性,從報導者轉型成為行動者,改變涼山麻風村幽靈的命運,幫助這群孩子拿到身分證,尊嚴踏上回歸社會的道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