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以開放的心胸 接受生命靈性教育

執筆人:林聰明南華大學校長 |2017.12.11
1073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林聰明南華大學校長

最近有幾次機會與一些學者專家討論生命教育的範疇時,幾乎都有一些共識,那就是靈性教育的欠缺。靈性教育大家都認為很重要,可惜不易為人所接受,除非當事人有機緣體驗與接觸。又由於辨識不易,常常會變成: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各說各話,不易產生交集。可喜的是,目前已有一些科學家逐漸透過各種實驗把看不到、摸不著的東西,逐漸利用科學分析,並且驗證它的影響性與存在性。記得小時候,常常看到一些村裡的乩童,本身不認識字,可是在做法事時,既能吟詩,並且能夠寫出對句,令筆者相當好奇,他們怎能有如此能力?

一九九九年筆者有機會去大陸貴州省,透過朋友介紹認識一位李老師,在李老師的款待下,住在他家,聆聽他的講解,並且幾次親自見到他的神奇力量,透過佛法中的「唵嘛呢唄彌吽」,即所謂的六字真言,看到李老師替很多從遠自他省前來的患者療癒身體,只要默念此真言,將一手放在患者頭頂即百會上,另一手放在患者痛處,經過數分鐘後,患者即有不同的反應。有一次甚至見到一位該鄉附近的婦女,完全不必翻閱英文課程,卻能在筆者測試下,她默念六字真言即能感知第幾頁第幾行第幾字的字母;在李老師家也親自見到有人把患者抬進屋內,李老師經過幾分鐘內即讓患者能夠自己走出門外,令人嘖嘖稱奇,神奇的真言令人驚奇與讚嘆!

在哈佛大學曾有對一班同學在畢業前予以調查,三十年後再對此班同學的身體狀況予以交叉比對,發現同學如生長在家庭關係良好、有愛心和睦的環境下,其三十年後患有高血壓、心臟病、心肌梗塞等毛病的比率,幾乎是一般同學的一半。在哥倫比亞大學也有一篇博士論文,作者經過二十年之前後分析,發現一個人的幸福因子取決於當事人的心態,如能安貧樂道,欲望不高、心平氣和的人,愈是幸福,人的心境會影響身心的健全。

四年前筆者有幸有機會至美國參訪一家叫瑪赫西管理大學(Maharishi University Of Management),全校推動超覺靜坐,上午上課前二十分鐘,下午下課後二十分鐘,師生均要練習靜坐,此外,全校均以推動環境永續為重點,並且全校推廣蔬食,經過多年來努力,校園氣氛相當和諧。學生專注力提高,經過測試每位學生的腦波數字,由大一至大四畢業前的比較均有相當顯著變化。

在南華大學,正念靜坐是大一新生必修課,學校並以「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當作辦學宗旨,經過幾年推動,發現學生的同理心增加了八成,情緒困擾降低了六成。學校每年並且利用成年禮的系列課程推動敬師孝親,期許學生隨時能夠觀功念恩,觀想對方的功德,希望培養學生感恩的態度。經過調查,學生的就業率達到了九成,企業雇主的滿意度也達到八成五以上,這些心性態度的養成,即所謂靈性教育的涵養,對於學生的職涯發展是有一些成果。

不久之前,美國一位醫師David Hawkins發明一種儀器可以測量人的心境是否善良或邪惡,凡是自私自利、心態不健全的分數均在二百以下;凡是無私無我、關心他人,大發菩提心態的人,測量分數均在二百以上,甚至更高。在台灣,台大李前校長嗣涔博士亦有數十年的實驗經驗,發現宇宙虛空係一大訊息能量場人經過培訓,手指亦能夠透過感知識字,而且手指接觸到佛字、菩蕯字、耶穌基督字、甚至阿拉字,均有光芒存在。人類受到身體貪瞋痴慢疑感官影響對於宇宙的瞭解,的確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靈性,看是深奧,實是非玄,心性的養成會左右一個人的一生,「存好心」,會影響周邊的磁場,帶給別人信心、給人希望;「說好話」,會令周邊的氣氛和諧,給人歡喜;「做好事」會帶給他人方便。靈性雖然看不見摸不著,但為了社會更美好,我們何不以開放的心胸正面的思維,嘗試去體驗靈性教育的內涵,多去了解它、接觸它、接受它、體驗它!讓我們的生命教育有更一層的突破與進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