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導演 北村豐晴我和我的追夢故事

郭士榛 |2017.12.10
1799觀看次
字級
在日本拍攝《春之雪》,北村非常緊張。圖/大田出版提供
至今將近一半的人生都在台灣度過,念書、工作、拍片、成家, 二○一○年連已退休的父母都遷至台灣定居, 年輕時的夢想一個個陸續成真。圖/大田出版提供
北村說,做自己喜歡的事情十年,一定會有成果。圖/大田出版提供

文/記者郭士榛

日本導演北村豐晴自一九九七年到台灣,至今在台已闖蕩二十年,今年以植劇場《戀愛沙塵暴》首度入圍導演獎,還出版第一本全中文創作的散文集《騎摩托車戴安全帽那一年:一九九七我成為最台日本人》。

北村豐晴指出,他花了五年時間完成這本散文集,寫他一九九七至二○○七年的故事,都是發生在他身上的糗事「每篇都是我集思後的結果,每次寫都告訴自己,若沒有文思就停止此計畫。」所幸一篇篇都在北村的堅持下完稿,意外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北村式幽默。

北村豐晴來台之後,從不懂中文到成為拍出九項金鐘大獎提名的「台片導演」,他說,作家和導戲不同,寫書不能匿名、不能真假參半,但是「想說故事的欲望」讓他堅持用中文寫下去。

最好作品就是自己

出生於忍者的故鄉日本滋賀縣甲賀市,北村豐晴從十歲至十八歲,每天的生活就是打棒球,日子既單純又快活,直到高中要畢業時,老師找家長談孩子未來的目標,北村在從未看過舞台劇,也不認識任何劇團的情況下,居然說出「我想當舞台劇演員」。為了了解舞台劇是什麼?十八歲的北村首次一個人搭火車,坐了一個半小時車程到大阪看舞台劇。

高中畢業後,北村到大阪劇團工作,四年換了二十個以上的工作,但他仍懷抱演員夢。二十二歲那年,他只會說一句中文:「謝謝您的照顧」,就大膽抱著兩本《中日辭典》踏上北京。結果被黑車計程車騙錢,還傻傻地向人家說「謝謝您的照顧」;在食堂明明點的是一盤水餃,因語言的隔閡,伙計卻端來了一斤水餃,讓北村大吃一驚。

北村到北京想學中文、學表演,一口北京捲舌音,把自己的名字說成「北春風情」,每個人都說好有情調,像衛生紙的名字。他想進北京中央戲劇學院,但苦無機會,眼看籌不到學費必須回日本,正苦惱時,一位在北京讀書的台灣同學鼓勵他,「台灣有這樣的機會,那是個美麗之島。」一九九七年,因為身上現金不夠,他只能買單程機票飛來台灣,他說:「就是台灣規定騎摩托車要戴安全帽那一年來的。在想書名時,我就想到用這個哏作為書名。」

在台灣的第一年他並沒有太好的感覺,第二年再來台灣時,發覺台灣的好和美,因而決定落腳,開始二十年的闖蕩生涯。

剛開始他在政大語文研習所學中文,但日久生活過於安逸,他決定挑戰自己,二十五歲考大學,於是報考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北村說:「我認為電影很難考,殊不知台藝大當年首次招收外國學生,名額兩位,結果只有兩位報考,若有三人報名,我鐵定是落榜的那一位。」報考電影系的北村沒有任何作品,但面試時,他很有自信並大膽告訴面試官,「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自己!」

台灣讓他美夢成真

台藝大畢業後,北村繼續攻讀台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作品包括電影《愛你一萬年》、《阿嬤的夢中情人》,以及電視劇《流氓蛋糕店》,也曾客串演出《海角七號》、《樓下的房客》等電影。二○一七年,執導的植劇場《戀愛沙塵暴》風光入圍九項金鐘獎,北村豐晴說:台灣是讓他美夢成真,是名副其實的「美麗島」。

過去十年,他邊拍戲邊打工,拍片生涯不甚穩定,拍完第一部電影《愛你一萬年》時,恰好父母要來台灣一起開店,但店面還沒找到,當時家中有四個大人、一個小孩,沒有人有工作,情急之下他去應徵日文老師,「還好沒有應徵上,上了可能就不會拍片了。」北村豐仍以他搞笑口氣說。

「我念台藝大的時候,想拍藝術片,但我知道不可能拍出像好萊塢那種大手筆的電影,因此,看到蔡明亮導演的《愛情萬歲》時,非常喜歡那種簡單的拍片手法,決定自己執導的片子,就要走這樣風格。」北村豐晴說,「後來發現自己拿手的題材是愛情喜劇。《戀愛沙塵暴》算是家庭愛情喜劇,一看劇本他很喜歡,立刻接下。」

《戀愛沙塵暴》是每個家庭都會發生的事情,雖然荒謬,但人生就是如此。北村說:「現實常常比電視劇更荒謬,我們拍電視的,結局即使很荒謬,也要鋪陳、合理地去講一個故事,那是我們的工作。」

拍過電影,也拍過電視劇,問北村兩者的差別,他說,電影像是吃到飽,能夠有十二分飽就太好了;而電視需要八分飽,看完一集,還想接著看,他想學習的就是這個吸引觀眾欣賞的技巧。「目前他想要電視跟電影並行,兩個是不同的方式,如果要講多一點、講長一點,電視是最好的說故事方法。」

至今將近一半的人生都在台灣度過,念書、工作、拍片、成家,二○一○年連已退休的父母都遷至台灣定居。年輕時的夢想一個個陸續成真,他表示,若這本書銷售的成績好,他會繼續寫書,寫出他的追夢故事,北村豐晴創造了屬於自己最愛台灣的日本人傳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