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興教授

星雲大師 |2017.12.10
2373觀看次
字級
出坡作務
淨灘環保
佛光山施診醫療隊於一九八七年擴大為「雲水醫院」,創立「服務偏鄉」醫療網。 圖/佛光山提供

廣興教授,是內蒙古人,在文化大革命之後,由中國佛教協會首次派往斯里蘭卡留學的五位留學生之一。斯里蘭卡大學畢業後,再赴英國留學,獲得倫敦大學亞非學院博士,現為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教授。主要著作有《佛陀觀的演變與發展》、《人間佛陀──歷史佛陀觀》。此外有多篇論文,在國內外學術期刊上發表。

我和香港大學廣興教授,平常少有因緣見面,有一次,佛光山辦學術會議,我特地約他到佛光山一聚。

在談話中,我開門見山的問道:「你對於人間佛教有什麼看法?」

他回答:「人間佛教就是佛教嘛,還要有另外什麼看法?」

這一句話,聽起來很平常,但對我而言,則是耳目一新,感到非常新鮮。能這麼簡潔的一句話:「所謂人間佛教,就是佛教。」可見他對人間佛教的認識。

對於「人間佛教」一詞,我過去總是千言萬語,萬語千言的在闡述、解釋,反而讓人生起多少的議論,都沒有這一句話來的簡明扼要。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的終身教授高希均,有一次問我:「什麼叫人間佛教?」

當然,在學者面前,不能長篇敘述,一定要簡要的來回答,於是我說十二個字:「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

高教授一臉了然於心的表情:「這很有意義啊!」高教授不是佛教徒,能這樣的讚歎,我也覺得得意。

佛陀所弘揚的慈悲、喜捨、五戒、十善、六度萬行,都是以人為本。

太虛大師的人間佛教思想是「生活比生死重要」,生活解決了才能了生死,有出世思想才能做入世事業,也都是非常有人間性的,都可以身體力行的。

世間生活 都是人間佛教

生活中,如:出坡作務、著書立說、利益群生、講經說法、掃街環保、參與活動、藝文活動、淨化人心、教育文化、改善風氣、施診醫療、少欲知足、養老育幼、循規蹈矩、明辨是非、通情達理、念佛共修、培養人才、監獄佈教、生活持戒、自利利他、生活美滿、家庭幸福、眾生平等、隨順社會、互相尊重、行佛慈悲、走向真理、家庭和順、人我和敬、世界和平、社會和諧、導正人心、淨化心靈、提升人性、正知正見、家庭幸福、日日行善、普度眾生、隨順因緣、慈悲方便、發菩提心、禪定修行、迎合人心、廣修福慧、問政不干治、不離世間覺、人成即佛成、西方即當下……都是人間佛教,人只要生活在世間上,都離不開人間佛教。

雖然我對人間佛教有很深的思惟,也做過很多的印證、宣揚,但覺得廣興教授的「人間佛教就是佛教」這句話,更直接了當,在我人生的參學中,這也是一個重要意外的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