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違規檢舉量暴增 警方日花5小時檢視證據

 |2017.12.10
124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南迴台9線日前出現「龜速車」疑誘後方車輛違規超車,台東警方開出百張罰單。當檢舉達人變成「魔人」,開單的、被開單的都怨,民眾在公共政策參與平台提案「交通開罰應修法回歸執法單位取締」,認為檢舉人採證過程中也可能妨礙了交通,建議輕微違規改寄勸導單就好,很快突破五千人提案門檻。

智慧型手機日益普及,民眾檢舉交通違規件數大增。據警政署統計,今年至八月止,全國受理一百七十九點六萬件民眾檢舉交通違規,約有一百一十六點六萬件查證屬實,尚有二十一點九萬件查證中。若以警方五百名人力來計算,每天須花約五個小時檢視違規證據。

以台北市來說,今年前八月有四十六萬八千多件檢舉件數,已打破去年紀錄。北市交通大隊警官坦承,只要事證明確,警方接獲檢舉一定要開單,這是白紙黑字的明文規定,否則就有吃案瀆職的問題。

提案人表示,許多檢舉達人拚命搜尋違規車輛,並照相或錄影舉發違規,不僅造成執法單位負擔,若採證過程也違反交通規範,反而影響交通安全。因此建議只要不影響交通安全或道路暢通,可由執法單位寄發違規勸導通知,並在該處提高見警率(人民看見警察的程度與頻率)就好, 以降低執法單位資源耗費,減少不必要的民怨及訴訟糾紛。

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表示,輕微違規本來就可給予勸導,至於符不符合輕微勸導要件,仍由警察機關認定。但有高速公路警察表示,即便改寄勸導單,警察後續處理的人力、郵資負荷仍然沉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