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消特考缺額267人 創新高

 |2017.12.10
1179觀看次
字級
警消特考除了筆試,還要考體能(圖),體力太差,會被刷掉。但成為消防員後,救火不但很耗費體力,而且危險性很高。圖/資料照片
警消特考除了筆試,還要考體能,體力太差,會被刷掉。但成為消防員後,救火不但很耗費體力,而且危險性很高。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考選部日前公布今年度「公務員特考一般警察人員考試錄取資料」。統計顯示,今年報考三等及四等考試的消防警察人員、水上警察輪機組及航海組共四個類別組的缺額人數創新高,達到二百六十七人。除了工作性質危險,考試委員認為,退休條件降低,也是考生裹足不前的因素之一。

警察特考自二○一一年起改採雙軌制,「警察人員特考」為警大、警專畢業生報考,稱為內軌;「一般警察人員特考」為高中以上學歷的非警校生報考,稱外軌。內軌只考筆試;外軌要考兩試,第一試是筆試,通過才能參加第二試體能測驗。

數據指出,今年三等消防警察人員需用名額十五名、錄取不足額人數為十五名;四等消防警察部分,需用名額為七百五十名,不足額人數有一百六十名;至於水上警察輪機組及航海組得不足額人數各有四十八和四十四人,相較往年都有增加趨勢。

以消防人力配置而言,截至今年十月,全國各消防機關總編制員額有一萬八千餘人,總預算員額約一萬六千人,實際員額僅一萬四千三百五十五人。自五都升格後,部分地方的消防人力更面臨嚴重不足的情形。

考選部分析有兩大原因,一是報考、到考人數偏低,三等消防警察報考人數只有三十三人,到考僅十二人,低於需用名額(十五人),篩選空間有限;相關報考資格雖無科系限制,但因警消工作危險性高,且考試科目太廣,包括消防、數理及行政法規等。

另一可能則是到考者專業科目成績偏低,除了考生非相關科系背景,專業能力可能不足外,也可能涉及試題難度、評閱標準或應試科目妥適性等緣故。

而水上警察人員航海組及輪機組,因工作性質及職務需求,多為一般海事院校畢業生且需具備輪機員或航行員適任證書等相關證照才能報考,來源有限;尤其今年輪機組和航海組需用名額,較往年增加約一倍,導致缺額情形更為嚴重。

警察感嘆 工作累又無尊嚴

警察肩負打擊犯罪使命,但是警察工作從開罰單到路檢盤查,本來就容易引起民怨,加上民代、各方人物動輒「修理」,讓不少警察感嘆工作毫無尊嚴。

警界分析,從太陽花學運後,攻占政府機關成為聚眾活動「顯學」。為了警民和諧,警方執法手段趨軟,對違法脫序行為,不敢強勢驅離或逮捕,又不能坐視「要塞失守」,只能派出大量警力以肉身阻擋,長期下來兵疲馬困,也排擠其餘勤務運作。

此外,警察因職務調動,有人將妻小留在故鄉,親子關係生疏,甚至還有警察天天與家人用通訊軟體連絡感情,結果回到家看幼子竟然拿起手機叫「爸爸」,因此有警官寧願帶著孩子跟著他到各縣市流浪。

多位警員感嘆,警察工作時常日夜顛倒,比一般上班族還辛苦,甚至有生命危險,但政府卻拉長工作年限又腰斬退休金,工作條件變差,有誰會想幹警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