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 炊煙 全素草莓豆腐蛋糕

文/王舒俞 |2017.12.09
2540觀看次
字級
冬日裡,紅豔豔的草莓總是挑逗著我因為天冷而發懶的心情,有時候就乾脆買草莓回家,逼自己要在草莓壞掉之前把它「做掉」。做什麼呢?當然是做甜點啦!我總覺得草莓的天職就是做甜點用的,只當水果單吃,真的沒有發揮到它的天分啊!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冬日裡,紅豔豔的草莓總是挑逗著我因為天冷而發懶的心情,有時候就乾脆買草莓回家,逼自己要在草莓壞掉之前把它「做掉」。做什麼呢?當然是做甜點啦!我總覺得草莓的天職就是做甜點用的,只當水果單吃,真的沒有發揮到它的天分啊!

這一回,想要保留新鮮草莓的原味,並且還是用豆腐來取代乳製品的香味,也能把草莓烘托得非常清新高雅,無蛋無奶的全素點心,在冬日裡吃起來更沒有罪惡感,省下的熱量可以轉移到其他的罪惡美食,光想到這裡,就足以生出衝勁,為了吃更多美食就趕快做掉它吧!

材料:6吋活動式蛋糕模1個

【蛋糕片】

A低筋麵粉150g、無鋁泡打粉3g

、小蘇打粉1/2 T、燕麥奶粉25g(植物奶粉

皆可)、美國杏仁粉15g

B亞麻仁籽粉10g、熱水50g

C植物油50g、香草精1.5T、砂糖80g、白醋1.5T、水150g

【豆腐內餡】

超嫩豆腐1盒(300g) 、水50g、砂糖2T、楓糖1T、(可以用蜂蜜替代)、香草精1T、鹽1/8T、無味道植物油1T、玉米粉1T

、吉利T(果凍粉)4g(約1T)、草莓適量(洗淨後去掉蒂頭,擦乾備用。)

作法:

【蛋糕片作法】

❶過篩A。混合B攪拌靜置至出膠,再依次序慢慢加入C的材料。

❷把混合的濕料B加C和過篩A慢慢邊加入邊攪拌混合均勻,完成後倒入墊有烤紙的烤盤中移入烤箱烘焙。

❸烤箱預熱180度,烘烤約12分鐘。出爐後放涼脫膜,上面蓋上烤紙防止水分散失太快。

❹蛋糕片冷卻後用蛋糕模的活動底座當比例尺,切下兩片圓形蛋糕片備用。

❺將一片圓形蛋糕片放置活動蛋糕模,把草莓一個個直立,緊緊的排滿在整個蛋糕片上。

【豆腐內餡作法】

❶嫩豆腐瀝乾多餘水分。這是為了要使總水量較好測量。

❷將所有材料加入鍋子中簡單混合一下,然後移到爐子上加熱,中小火,一直攪拌煮到開始冒泡泡(像岩漿那般濃稠),全數都受熱均勻即可熄火(不需完全煮滾)。

❸用手持式電動攪拌棒,趁熱把所有豆腐泥打細成濃膏狀。

❹只要等到豆腐泥不燙手,但還是熱的,就可以快速倒入之前和蛋糕片組合好的草莓中,讓豆腐泥填滿草莓之間的縫隙。如果天氣太冷已經開始有固態狀,可以用微波爐,以一次約20秒來小心加溫豆腐泥,就會回覆液態狀。

❺因為草莓是冰的,所以豆腐泥倒到淹蓋過草莓之後,也會慢慢凝固,此時拿起蛋糕模往桌上輕敲,將空氣敲出來,讓豆腐泥能夠滲進每顆草莓縫隙中。

❻放上另一片蛋糕片,從上方輕輕壓實。

❼剩餘的豆腐泥也可以鋪在最上方蛋糕片上,糊平,全體蓋上保鮮膜,移入冰箱冷藏1個小時以上。

小叮嚀:

操作蛋糕片時要小心不要破掉了,善用烤紙來幫你移動蛋糕片,比直接用手拿來得安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