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 豆渣麵包

文/林乃光 |2017.12.09
1333觀看次
字級
冬季的時候,朝西的客廳溫暖有花,我會邀請知心好友來家中餐敘,蔬食、咖啡、點心是必備的。 圖/林乃光

文/林乃光

冬季的時候,朝西的客廳溫暖有花,我會邀請知心好友來家中餐敘,蔬食、咖啡、點心是必備的。

近來廣用家中的麵包機,幾乎吃的麵包都是自己做的,所以餐敘的主食會搭配自製麵包,拿掐好用餐時間出爐,朋友們一同享受麵包烘烤過程中的香味盈室。

朋友中不乏不吃奶製品的,連拿鐵都用豆漿打成奶泡,當然我也可提供豆渣麵包囉!

這豆漿與豆渣來自好友的媳婦小君,自從生了小寶貝,辭去工作專心帶孩子外,家中的麵包、甜點、豆漿、果汁……都自己做自己打,供給一家三代七、八口人外,還兼接朋友們的麵包、甜點的訂單賺外快,有義賣也義不容辭提供許多餅乾贊助。這美麗又賢慧的七年級生,不是草莓族,是難得的好媳婦,現代已不多見了。

材料:

高筋麵粉320g、鹽 1小匙、糖 1小匙、酵母粉1小匙、豆漿270cc、豆渣1/2杯

作法:

❶將所有材料放入麵包機,揉20分鐘,第一次發酵在室溫約1小時左右;膨脹成二倍。

❷取出麵團,再揉5分鐘左右會變小,靜置20分鐘。

❸烤盤上鋪烤焙紙,將麵糰分成10塊,揉整成圓型放在有烤焙紙的烤盤上(彼此要有間距,發酵後會變大,自然相連)。

❹放入冰箱發酵8小時做第二次發酵會再度膨脹約二倍大。取出在表面灑上麵粉,以利刀畫切一下。

❺烤箱預熱170度烤18分鐘。出爐放在有網的架子上,麵包底部才不會回潮。

小叮嚀:豆渣的過濾濕度不同,所以自行要增減麵粉與豆漿的用量,至麵糰光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