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旋轉雷射技術 畫出3D地圖 無人機遁地 採礦新利器

編譯鍾詠翔 |2017.12.09
824觀看次
字級

編譯鍾詠翔

在地下幾百英尺,科學家正在試驗完全自動化無人機技術,可望改變礦業公司在危險、伸手不見五指洞穴中的工作型態,自動化將幫業者挖出更多礦石,並能拯救更多礦工的生命。

這種無人機採用類似自駕車運用的旋轉雷射技術,旋轉雷射能產生比現在市面上更清楚的3D地圖,協助業者挖出更多黃金以及其他大宗商品。澳洲金礦業者Northern Star資源公司生產工程師在看到無人機飛入烏漆麻黑洞穴後表示,這看起來非常像科幻小說。

在西澳洲Northern Star旗下Jundee金礦礦場的試驗計畫,是全球礦業擁抱自動化大趨勢的一環,自動化不僅壓低成本,也提升安全。不過,自動化也導致就業機會減少,從南非到澳洲,業者正採用無人卡車、超長傳送帶等技術改善生產力。

澳洲昆士蘭大學助理教授克孜勒說,自動化不僅拯救礦工性命,礦業公司也節省不少時間和金錢;自動化讓礦業公司大躍進,因為他們的最大成本是人事成本。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零售、保險等產業,無人機已經變成壓低成本的熱門裝置,礦業公司也經常出動無人機取得空拍照片,但無人機飛入地底下仍屬於新領域,潛藏許多風險。

在一片漆黑的洞穴可能會遭遇岩石掉落等危險,擊中1台價值幾萬美元的無人機,更困難的是,無人機飛入地底下還無法像在地面那樣運用GPS等衛星導航系統。

科學家與礦業工程師認為,炸藥炸開洞穴後,可派無人機勘察大範圍地底洞穴,洞穴炸開後的岩石運上地面,接著再挖掘出黃金。

現在勘察人員必須運用搭配桿子的雷射地圖裝置,並盡可能將桿子插深一點,但雷射固定在一點的話就難以查探每個角落,而且勘察人員在裡面也很危險。

有了無人機提供更好的地圖,礦工對於已經炸開多少岩石便有了更清楚的掌握,若發現炸得不夠,礦工也可調整爆炸技巧。無人機也可蒐集礦場老區的地圖,若大宗商品價格走高,礦業公司便可重新開採這些老區。

Northern Star技術服務部門經理華柳卡思指出,整體而言,礦業公司認為他們採用目前的技術能開採地底下95%的礦石,本會計年度預估Jundee礦場便能生產價值3億美元以上的黃金。因此,哪怕是小幅提升效率,帶來的收入都相當可觀。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Data61研究人員團隊,9月在Jundee礦場展示無人機能自行飛入地底洞穴,深入操縱人員也看不到無人機的地方,但這也代表一旦無人機出錯,操縱人員也無法出手挽救。

帶領這支團隊的科學家赫拉巴爾說:「對我們來說,這是邁出一大步,顯示這是可行的。」

不過,現在還有很多工作要做,研究人員必須出動無人機,搭配操縱人員的協助,建立初步地圖。運用這些初步資料,他們在一些地點能把無人機設計成自動飛行。

研究人員的終極目標是設計出完全自動化無人機,這種無人機能被帶入地底下,並完成啟動、離開等動作,最終畫出隧道或洞穴的地圖,未來幾個月研究人員可能會測試這類無人機。

赫拉巴爾及其同事嘗試的高風險飛行測試之一,是在180英尺高洞穴的自動飛行,這是Jundee礦場炸開的最大洞穴。結果,無人機返回,任務順利達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