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學瑣憶 廣餘法師

文/星雲大師 |2017.12.09
1232觀看次
字級
1996年大師與馬來西亞檳城妙香林監寺廣餘法師合影。
妙香林寺
馬來西亞東禪寺每年舉辦春節平安燈會,圖為燈會期間晚上東禪寺的美景。

文/星雲大師

廣餘法師(一九二○~二○○六),福建惠安人。曾就學於廈門南普陀佛教養正院,參學於泉州開元寺、承天寺。後任廈門金雞亭普光寺住持。

一九五○年,受馬來西亞檳榔嶼妙香林寺住持宏船法師之聘,出任妙香林寺監院。在馬來西亞先後辦有「佛教義學」(提供清寒子弟免費求學)、「會泉幼稚園」(紀念妙香林寺之開山會泉和尚而命名)、佛學院、佛學函授班、華文及英文佛學考試、教授佛學獎學金、成立弘法團、出版《無盡燈》、編印佛教兒童讀本及《佛學入門》手冊,施醫贈藥。任馬來西亞佛教總會慈善主任一職,積極贊助佛教弘法事業,籌募慈善資金。二○○○年,當選「世界佛教僧伽會」第七屆執行委員會長。

護持佛教文化 不遺餘力

我與廣餘法師年齡相近,約有四十年的交往,其感情真如兄弟一般。廣老對佛教文化的護持、推廣,可說不遺餘力,馬來西亞佛教之興盛,廣老的因緣不可少。早期我出版的《釋迦牟尼佛傳》、《玉琳國師》,他一買就是幾百本。我不解的問:「買這麼多本做什麼?」廣老非常謙虛的說:「我自幼失學,書讀得少,你這麼熱心寫書,我要把智慧送給信徒,讓信眾因看書而得到法喜。」後來商之於我,索性讓他在馬來西亞印刷,省去國際郵資及寄送的時間,我也沒有什麼版權觀念,只要能將書籍廣為傳播,有利於佛法的弘揚,當然願意成全。聽說廣老每一刷都是印幾千本,甚至上萬本,真是有心人。

老友廣餘法師真了不起,每一次我到大馬弘法,一切因緣都由他成就。不但供應妙香林大殿作為弘法皈依場地,其在附近一棟別墅型的房子,就像是我們的下院,每次來都下榻於此,接受寺眾親切的食宿招待,心中萬分感謝。

東禪佛教學院 培養青年

一九八五年我從佛光山退位,承蒙廣餘法師厚意,邀我到吉隆坡鶴鳴寺擔任榮譽住持,我派心定法師前往管理,三年屆期滿時,我提出請辭,信徒郭建鳳女士知道後,不希望法緣斷了,希望我能常到馬來西亞來,就發心捐贈在仁嘉隆一塊祖產地給佛光山。開啟了我在大馬建寺的因緣。另外一個原因是馬來西亞弟子隨我出家者日多,除了要千里負笈到佛光山就讀外,往往又因簽證等各種問題,不得不中途輟學,心裡很為這批青年學生感到惋惜。若有了道場不只可以安僧,更可為大馬佛教盡一分心力。一九九六年,佛光山「東禪寺」就在這些因緣下落成,寺內附設的「東禪佛教學院」,廣收東南亞等各國的佛教青年來此修學,這也是東禪寺發展的重心。

廣老為人一點嫉妒心都沒有,是修行者的楷模,僧眾除了接受信眾的供養外,也要不忘給信眾添油香,布施、結緣這都是本分事。所謂「欲得佛法興,除非僧讚僧」,只要能彼此惺惺相惜,自然對他人就不會有嫉妒排斥的心理,佛教界若都能如此的話,還怕佛教不興盛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