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v6:可以「為全世界每一粒沙子編上一個網址」

文╱記者魏董華、王思北、施雨岑等 |2017.12.09
756觀看次
字級
IPv6在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成了「熱詞」。圖為網路上IPv6標識。圖╱新華社

文╱記者魏董華、王思北、施雨岑等

IPv6,這個對於一般人來說還很陌生的詞,在今年的世界互聯網大會上成了「熱詞」。從領先科技成果發布上的重點推介,再到「互聯網之光」博覽會裡略帶科幻感的展示、與會嘉賓的熱烈討論,再到會外大國間技術布局,都預示著下一代互聯網將要發生的「大爆炸」。

IPv6是「Internet Protocol Version 6」的縮寫,是由國際互聯網標準化組織IETF設計的用於替代現行版本IPv4的下一代互聯網核心協定。與有42億個IP地址的IPv4相比,IPv6理論上可提供的IP位址數量達2的128次方,幾乎可以「為全世界的每一粒沙子編上一個網址」。

IPv6相當於什麼?參加第4屆世界互聯網大會的新華三集團總裁于英濤有一個形象的比喻:「在我看來,IPv4和IPv6都相當於互聯網的油田,IP地址就是石油。現在IPv4資源基本耗盡,已經很難繼續開採,而IPv6正在源源不斷湧出石油。」

網路是由海量的IP位址構成的,42億個IP位址已經大得不可想像,但隨著移動互聯網爆發式發展,大量的電腦、手機、智慧家電、穿戴設備開始連接入網,原先IPv4提供的公共網址資源將近枯竭、服務品質也難以保證。

截至2016年10月底,亞太、歐洲、拉美、北美等地區IPv4位址池已完全用完。而根據中國互聯網路資訊中心的最新資料,大陸7.51億互聯網用戶僅有3.38億IPv4地址,平均一人有0.45個IP位址,遠遠不能滿足需求。

「IPv6的推進是互聯網發展的必然。」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吳建平說,IPv6不僅能夠解決IPv4地址不足的問題,而且也有可能解決多種接入設備連入互聯網的障礙,為萬物互聯時代奠定了網路基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