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城市怎麼挑 4 大理由

 |2017.12.09
922觀看次
字級
緬甸首都奈比多,大馬路上牛比車多。圖/美聯社
澳洲首都坎培拉,花團錦簇。圖/澳洲觀光局
德國首都柏林布蘭登堡舉世聞名。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國際社會一片譁然,阿拉伯國家反應尤其激烈,當然,以色列是唯一例外;以國很早就宣布耶路撒冷為首都,但沒有其他國家承認。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川普的宣布正好讓世人省思首都所代表的意義以及首都選址的考量。BBC列出四大理由。

團結象徵

首先,首都代表管控全國,是團結的象徵。首都的「首」代表首善之區,中央政府所在地,如果有王室,通常也是住在一國的首都。首都需要守護,同時行使統治權、代表全國團結。

因此,許多國家將首都設在全國的地理中心位置,像是西班牙的馬德里。非洲的奈及利亞一九九一年建都阿布加,除了位於地理中心,也是彰顯該國要弭平宗教與地域的分歧。巴西一九六一年將首都從濱海的里約熱內盧遷往內陸的巴西利亞,建築師聶梅爾解釋,是要促進內陸的繁榮。

政治妥協

其次,首都選址是政治妥協的產物。一七九○年美國建都華盛頓,是漢彌爾頓與北部州要求聯邦政府接管債務,與希望建都南方的傑佛遜和麥迪遜達成協議,最後由華盛頓選在波多馬克河畔,就是現址。

澳洲首都不是雪梨,可能讓人有些吃驚。會設在坎培拉,也是雪梨跟墨爾本喬不攏的折衷結果。不過,也有歷史學家說,因為雪梨與墨爾本夏天太熱,白種人怕熱,坎培拉才雀屏中選。

加拿大也是類似情況。國際知名度最高的幾個加拿大城市,包括溫哥華、多倫多、蒙特婁,都不是首都。加國在一八五七年定都名氣和規模不如前面三個城市的渥太華,是當時英國兼加拿大元首維多利亞女王欽定,主要考量渥太華位在法裔聚居的魁北克省和英裔聚居的安大略省邊界,能平衡兩大族裔,避免幾個大城市爭相成為首都。

歷史因素

再則,首都的選址與複雜的歷史因素有關。東西德統一時,就有首都位在西德波昂還是東德柏林的爭議。一九九一年德國國會以三百三十七票對三百二十票才決定首都設在柏林。

南非更絕,不僅政府三權分立,首都也依此分設。開普敦是國會所在地,普勒多利亞是行政首都也是國際認知的首都,司法首都在布隆方丹,憲法法院卻在約翰尼斯堡。

這種安排可以追溯至一九一○年英國人與荷蘭裔移民建立「南非聯邦」,四個殖民區對於首都設在何處無法達成共識,最後只能「統統有獎」。

強人興致

最後,強人興致也可以決定首都選址。哈薩克一九九七年定都阿斯塔納,是蘇聯解體後即擔任哈薩克總統至今的納札爾巴耶夫決定的。該地原本叫做阿卡摩拉,後來改叫阿斯塔納,因為前者在當地話指的是「白色墳墓」。

軍政府掌權超過半世紀的緬甸,首都原本在仰光,後來搬到奈比多,面積是倫敦的四倍,但是非常偏遠。

奈比多建於二○○五年,當時緬甸開始轉型到民主政治,軍政府選擇偏遠的奈比多當避風港。奈比多有寬廣的馬路、動物園、高球場,堪稱應有盡有,就是沒什麼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