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無心之得

文/自在 |2017.12.08
3925觀看次
字級

文/自在

學生時代最愛掛在嘴邊的是:我想嘗試各種不同的工作、結交各種不同的朋友、傾聽各種各樣的心聲,因為唯有如此,我可以用僅有一次的生命,經歷更多、更豐富的人生。

這麼多年過去,我反而過的是最一成不變的生活,三十年始終如一的工作,更誇張的是,即使曾經同時打了三份工,每天的行程一貫是:家裡—公司—家裡;工作、家事、睡覺、工作。不知道是因為工作性質或者經濟壓力或者個性或者變成了習慣,從來沒有過所謂交際應酬;在這麼一個地球村的時代,連台灣本島都不曾踏出去過,甚至於連一個人坐在咖啡廳裡都覺得彆扭。

人,就是這樣地變化著。在你不知不覺間,也不管你願不願意。

年少時單純的想法並不曾死去,縱使生活的擔子總壓得我不由自己,我仍然企圖用盡自己的氣力伸出觸角,對周遭的善緣,給予我給得出的、有益的、有形無形的影響。

我成了一棵移動不了的老樹,沒什麼身形、也不盤根錯節;既沒什麼果實,更不見花香,甚至有著幾許乏味。只是,如果有緣,如果你願意,就像個簡陋的遮風避雨的地方,或是輕倚發呆埋藏心事的所在,總有那麼一點點,可以讓人放鬆的用處——或者,成為一種再出發的動力。

雖然力有未逮,能做的好少,但是,我們依然可以活成更自在些的方式,可以讓周遭的世界擁有更多溫暖,可以對美好的塵世多一絲絲奉獻。就從一個善念開始。

唯有初心。從親近人變成等著人親近,我一樣可以蓄積好多好多不一樣的故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