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嬉遊記 讓自己無法取代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2017.12.08
1747觀看次
字級

文/接棒啟蒙計畫提供

「從一個人站上名為『街頭』的舞台開始,到現在,過往埋頭苦練的心血,已經可以藉由溜溜球呈現出來,並傳遞快樂給觀眾。常常在表演中途,我會停下來觀看四周,看著觀眾為我歡呼,才發現,自己已經達成小時候口中不停嘟囔『靠溜溜球闖蕩人生』的夢想。那一剎那,時間彷彿只屬於我,讓我深深沉浸在『哇!我在表演!我很開心!』的那種自我滿足感中。」

他是楊元慶,十四歲那年立下成為溜溜球高手的志願,十七歲時得到台灣溜溜球大賽冠軍,更是金氏世界紀錄保持人。也許踏上的這條路與社會的期待大不相同,但他總說:「不是要當最厲害,而是成為無法取代。」這樣的堅持,讓他成為獨當一面的街頭藝人,帶著溜溜球走遍世界,參與了各國的街頭藝術節,也曾參加《中國達人秀》的節目錄製,讓世界看見一個來自台灣的年輕人,用這「小玩意兒」舞出生命的美。

然而夢想這條路,讓元慶吃足了苦頭。他甚至曾被揶揄「街頭藝人就像乞丐一樣」,讓他感到很難過,認為自己明明是從事一份這麼有意義的工作,對方非但無法理解還加以嘲諷。但他並沒有因此氣餒,反而不斷提升自己的技藝,為城市增添更多色彩。

元慶提及他印象很深刻的一次表演,是在法國的亞維儂藝術節。一開始,外國藝人根本看不起亞洲藝人,然而當音樂奏下,加上恰巧路過的台灣婦人團熱情相挺,圍觀民眾就這樣一圈又一圈地蜂擁而至,跟著他手中隨音符跳躍的溜溜球,一同進入奇幻世界,領略驚人的視覺震撼。這場讓人嘆為觀止的演出,吸引了上千人駐足觀賞,讓元慶覺得非常有成就感,也是促使他持續朝這個領域邁進的最大動力!

最後,他鼓勵想要從事街頭藝術表演的同學們,可以多去看一些紀錄片、網路資訊,最好再找一群同好,彼此互相交流、成長,精進自己的技藝。同時,也希望老師能支持學生朝自己有熱情的領域邁進,因為,就好像廚師如果沒有熱情,做出來的食物又怎會好吃?警察如果沒有熱情,我們的社會又將會變得如何?擁有熱情,才能驅使自己奮發向上,爬到更高處,也才能夠找到最無法取代的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