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不下嚥 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

 |2017.12.08
12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高雄訊】六十二歲家庭主婦邱太太,四、五年來食不下嚥、餐後嘔吐,夜間食物逆流及晚上無法平躺睡覺,只能在躺椅上休息。原以為是胃食道逆流,至高醫檢查食道機能,確診為「第一型食道弛緩不能症」,經過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治療,終於能平躺睡上一場好覺。

高醫胃腸科主任蘇育正指出,「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是原因不明的下食道括約肌運動神經元發生病變,導致使括約肌無法舒張放鬆,食物會因此累積,造成食物、唾液逆流及嘔吐。患者因此逐漸不敢進食,而導致營養不良,甚至因導致吸入性肺炎等威脅生命的嚴重併發症。

「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的治療方目前可以運用經口內視鏡肌肉切開術來治療食道賁門弛緩不能症,不需進入手術室手術,只需使用靜脈麻醉由消化道內視鏡完成,術後體表無傷口,效果與外科手術相當,對於不適合開刀的患者是個好消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