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90)

文/星雲大師 |2017.12.08
1676觀看次
字級
蘇州嘉應會館,創建於清.嘉慶14年(1809),建成於嘉慶18年,為廣東嘉應州(今梅州市)所屬城鄉之商人集資建造。會館曾於道光、光緒年間重修。 圖/佛光祖庭宜興大覺寺提供

佛教成語90


時清道泰太平盛世
時機純熟因緣成熟
根深葉茂牢不可破
海會雲集法會盛況
海闊天空漫無邊際
狹路相逢冤家路窄
留惑潤生菩薩悲心
真如自性表示真我




本性
文/星雲大師


人之性,孟子提倡「性善」,荀子提倡「性惡」,《大乘起信論》則認為人性有善有惡。
本性,是除了萬物本身具有的之外,還要靠學習。先天的本性是需要開發的,而後天的本性是學習而來的。如人的本性,具有成佛的能源,加強體會悟道,就等於從本能裡充電。
人的眼睛能看、耳朵能聽、舌頭能嘗味、鼻子能呼吸、身體能感觸,這是從人的本性,所發出來的本能。
莊子說:馬的蹄,可以用來踐踏霜雪,毛可以用來抵禦風寒,餓了吃草,渴了喝水,興起時揚起蹄腳奮力跳躍,這就是馬的本性。世間萬物,也都有它的本性,如太陽有太陽能,火有火力、水有水力、風有風力,這些都有發電的本能;音樂的本能是和諧、風的本能是飄動、花的本能是吐露芬芳、老鷹的本能是俯衝、雄雞的本能是報時、壁虎的本能是斷尾巴逃生、狗的本能是看家、蜜蜂的本能是採蜜、烏賊的本能是吐墨,其他如含羞草、向日葵等,都各自有它們的本能。
好戰是阿修羅的本能、慈悲是菩薩的本能、星辰雷電、風雨雲霞也都有它們的本能、兒童好哭是在展現他的本能、女性愛美也是本能。將人類的本能好好的發掘、開採,發揮人性的慈悲、般若、佛性、這就是人類的本性的能源了。
本性是可以探索的,本性是人人平等的,本性是眾生本具的,只是個人用心著力不同,就分出智愚、貴賤、奸賢的不同了。
有的人聰明、天才、靈巧,具有很高貴的本性,但也有的人,笨拙、懈怠,把本性弄得黯然無光了。
一般的男士,表現勇敢、冒險、大方、豪放,就是所謂的英雄的本色;女人的細心、柔和、嬌態、愛美,這就是女人的本性。本性要自己發掘、開採,就如金銀藏在深山中、礦物裡、地底下,你不開採、不發掘,如何獲得自性的寶藏呢?
如何開採本性裡的能源?過去要我們多讀聖賢書,要知曉禮義廉恥,奉行信義和平;現代的社會,希望大眾能發揮負責、樂群,具有正義,維護公理的本性。
佛陀經過了苦行,終於證悟了真理,也不禁高喊出「大地眾生皆有佛性,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所以吾人要想證悟自己的本性,體會永恆的生命,就要把自已融入大宇宙中,與之共存,那就是吾人與佛陀的本性,平等共存了。


──摘自《迷悟之間》第七冊 p.273


【成語典故】


●時清道泰
比喻太平盛世,又作「時豐道泰」。


唐‧清涼澄觀法師《華嚴經行願品疏》卷二:「然夫教流非一緣矣,要在時清道泰,正化可行。」


●根深葉茂
1.比喻基礎牢固,就會發展興旺。
2.意指因果關係,乃自然法則;因圓果滿,畢竟成就。又作「根深枝茂」。


明末清初‧蓮月印正禪師:「選佛場開萬木霜,根深葉茂占春光。高風一轉東皇令,華果成時遍界香。」(《蓮月禪師語錄》卷六)


●海闊天空
比喻心胸開闊,心情開朗;或指人說話漫無邊際。又作「海闊天高」。


宋‧昭覺克勤禪師:「樹凋葉落,頭頭體露金風;海闊天高,處處月圓秋夜。」
(《圓悟佛果禪師語錄》卷三)


●狹路相逢
1.比喻仇人相遇,互不相容。又作「相逢狹路」、「狹道相逢」。
2.禪門意指念起即覺,覺之即無,即所謂「相逢不拈出,舉意便知有。」


東晉錄,失譯《五王經》:「何謂怨憎會苦?世人薄俗,共居愛欲之中,爭不急之事,更相殺害,遂成大怨……恐忽相見會遇,狹道相逢,張弓注箭,兩刀相向,不知勝負是誰?當爾之時,怖畏無量,此是苦不?」


●留惑潤生
指的是菩薩為了普度眾生,圓滿佛道,因此特意留有一分思惑未斷,而能繼續於三界往返生死,服務眾生。然而修行到八地以上的菩薩,他的悲智已是任運而生,以願力出入生死救度眾生,就不必刻意保留思惑,而能自在生死。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