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變古蹟 後代盼保留謙和忍讓

 |2017.12.08
3465觀看次
字級
「福記古厝」是林邊僅存少數保持完整的三合院,至今有百年歷史。是林邊鄉永樂村最具代表性的歷史建築,也是村民們的精神指標。 福記古厝至今有百年歷史。
許書基推動老屋修復計畫,去年十月開張的鹿港茉莉人文環境教育中心就創下私人維修古厝的典範。
蕭家古厝具有相當規模,整體布局採雙「回」字形格局,下圖為古厝內的八卦形紅磚大門。

【本報彰化訊】保存文化資產的觀念出現轉變,彰化縣多處老宅、古厝的所有權人主動提報,請文化部門指定為暫定古蹟,並希望在整修過程參與討論,期待盡量原汁原味保留先人的榮光。

清代鹿港「牛墟頭」(現今中山路與民族路之間的地區)是農產品集散地,清末富商許志湖故居「太岳之胤」無人居住,荒廢多時,他的後代子孫約二十人繼承這幢古厝,逾七成繼承人近日同意並提報為歷史建築,請政府協助整修。

許志湖的子孫許有正昨天表示,為保存「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鹿港文史風貌,留下歷史建築的共同記憶,見證鹿港興衰,再創鹿港風華,並發揚暨保存「太岳之胤」許家祖先許志湖發展謙和號的奮發歷史,供後代子孫學習效法祖訓「謙和忍讓」經營之道,多數所有權人因而願意古宅變古蹟。

「太岳之胤」已名列暫定古蹟,排入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程序;許有正說,是否政府全額負擔或所有權人部分負擔修繕經費,及未來的經營管理權,許家子孫都等政府評估後,再進一步研究討論。

小鎮資產管理公司執行長許書基是許姓宗親,認為鹿港三大姓施、黃、許,只有許家祖先沒有共同宗祠供子孫祭祀,已遊說許有正等許志湖故居的所有權人,日後修復,可以作為鹿港許姓宗祠,凝聚子孫共識,建物也能作為保存牛墟頭文化的據點。

另一幢早先主動提報登錄為歷史建築的知名文資「十宜樓」,已進入規畫設計的最後階段,如果明年底審議結束和結案,能算出較明確整修金額,彰化縣文化局即可提報文化部申請補助經費,接著辦理招標。

「慶昌號」十宜樓的一位所有權人,也是鹿港文史工作者的莊研育昨天說,所有權人願分擔十分之 一修復費用,將提議整修工程切割為兩大階段,第一階段是建物硬體,交給得標廠商負責,第二階段是彩繪、剪黏等傳統工藝,所有權人希望建議另找團隊,使維修品質更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