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09】 相士留言埋伏筆(上)

文/陳復 |2017.12.07
1948觀看次
字級
【王陽明帶你打土匪009】 相士留言埋伏筆(上) 不過,陽明很懂得自我療癒,他總會因為某些機緣的牽引與碰撞,引發自己性情很大的反省與調整,儘管這種變化有點劇烈地盪過來,接著再盪回去。

文/陳復

不過,陽明很懂得自我療癒,他總會因為某些機緣的牽引與碰撞,引發自己性情很大的反省與調整,儘管這種變化有點劇烈地盪過來,接著再盪回去。

有一回,他與同學在長安大街閒晃,不經意與一位相士擦身而過,相士看見他的容貌,立刻大驚,將他攔住說:「孩子,要不要我給你相面,你記住這幾句話,日後自己琢磨有沒有應驗?」對這孩子來說,什麼怪事情不能發生,他當然滿口應允了。結果這相士跟他講一段耐人尋味的話:「當你的鬍鬚碰到衣領的時候,你就來到神聖的意境;當你鬍鬚長到膻中,你就醞釀神聖的胚胎;當你鬍鬚長到丹田,你就培育神聖的果實。」說完,相士就笑著離開了。

這段話像是謎語一樣,其他的孩子聽著聽著就過去了,倒是陽明有著說不出道不盡的感覺,「聖」這個字,第一回重重打到他的心底,此後他來到私塾上學,眼睛看著書,常常不知不覺就會靜坐凝思,心底想著相士這番話到底什麼意思。

老爸誤認為他終於變乖了,心裡稍感安慰,沒想到這孩子只是動極思靜,屬於下一個火山爆發前的寧靜片刻。

私塾老師每天帶著他搖頭晃腦的背誦著文字,他終於有一天忍不住突如其來問老師說:「到底什麼是天下第一等的事?」老師正沉浸在搖頭晃腦的冥想世界裡,忽然被這記悶棍給打醒,面對這孩子準備要馳騁的異想世界,沒好氣的回答:「只有讀書榮登科舉,才是天下第一等的事!」陽明聽著很疑惑,直接給老師打臉:「我覺得榮登科舉並不是天下第一等的事!讀書的目的難道最終只是想要榮登科舉嗎?」這老師聽著上氣不接下氣,眉毛往上挑,鬍子差點沒倒飛,心裡想我這一輩子當個老秀才,連舉人都沒考上,你這羔子卻無視於朝廷威儀,告訴我說科舉不是最高榮譽,讀書不圖著榮登科舉,享盡富貴榮華,到底還想要幹啥?

他對這個怪問題厭惡異常,就板著臉問:「讀書不為科舉的話,那你覺得什麼是天下第一等事業?」陽明還是當作沒事一般回答:「我覺得天下第一等的事業,或許是藉由讀書學會如何做個聖賢!」私塾老師從沒想過十一歲的孩子(其實這還是虛歲)怎麼會有這種想法,覺得很危險,有點兒不敢讓他繼續就讀自己這個科舉複習保證班,他害怕未來陽明老爸來跟他算帳,就先將事情一五一十跟王華說,藉此買個保險。

王華聽著冷笑,回頭看著自己的兒子說:「你這年紀想要做個聖賢?」這有點你也配的意思。

沒錯,王華的質疑完全站得住理,且不說我們今天絕大多數人的腦中還裝滿著科舉思維,讀書就是希望考上好學校,畢業後能獲得好工作,一輩子過著錦衣玉食且功成名就的快活日子。你陽明這羔子八字沒一撇,竟然想當聖賢,你還是先跨過你老爸這座大山再說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