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89)

星雲大師 |2017.12.07
1902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著,高爾泰、蒲小雨繪《禪話禪畫》〈一切皆禪〉。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捏目生花 擠捏自己眼睛,幻覺空中有花。意指迷惑幻相,錯判真相。又作「捏目空花」。

佛教成語89

家常便飯生活行事
哼哈二將各有專長
家破人亡妻離子散
家賊難防不易防範
弱肉強食也是無奈
徒費無益枉用工夫
悔改罪過重新做人
捏目生花迷惑幻相


一半一半
文/星雲大師

宇宙間,白天一半,夜晚一半;太陽和月亮都各占有一半的時間;春夏秋冬也是把無盡的時間分成四分之一、二分之一,各得其所。
世界也是「一半一半」,東半球一半,西半球一半;海洋一半,陸地一半;高山一半,平地一半;植物、動物也都各占有一半的地盤。社會也是「一半一半」的社會,光明善美只擁有了一半的社會,黑暗醜陋也占去一半的社會;男人一半,女人也是一半;善的一半,惡的也是一半;是的一半,非的也是一半;即使是佛也只能擁有一半的世界,另一半為魔所有。
自古以來,人要想圓滿這個世界,要想統一這個世界,在「一半一半」的理論裡,何其難哉!
同樣的父母,生下來的兒女也會有好的一半,壞的一半;同樣的種子,撒在田地裡,開花結果的一半,扁癟枯死的也有一半。
過去說:話說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因為在時間的長河裡,分合必然也是一半一半。各種主義,有所謂自由民主主義,也有極權統治的主義,都是「一半一半」。
這個一半要想統治另外的一個一半,這不是不可能,但是就如丈夫要想統治太太,太太也想要統治丈夫。雖是夫妻,要想絕對的統治對方,這也不是易事。有權力的人統治一般平民,一般平民推倒統治階級的人,你可以壓迫我,我也可以推翻你,因為我們本來就是「一半一半。」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水能把火熄滅,火也能把水蒸發,彼此彼此,互不相讓,因為都是「一半一半」的原理。所以,聰明的人鄙視愚笨的人,愚笨的人吃定聰明的人,各有所長,各有所短。
人間能夠把「一半一半」的關係擺平,給予正常化,這個世界還能共存;假如一定我要打倒你,你要打倒我,那就紛爭擾攘,各有所損。我們最好的是,用好的一半、善的一半,去影響壞的一半、惡的一半。影響多少,不要寄予太大希望,任何人只要能接受好的一半,在壞的一半裡自然減少。接受好的,包容壞的,才能擁有全面的人生。

──摘自《迷悟之間》第六冊 p.252


【成語典故】

●家常便飯
1.比喻常見或平常的事情。
2.禪門裡比喻日常一切,無非佛法;學道之門,別無奇特。又作「家常茶飯」。

宋‧芙蓉道楷禪師:「佛祖言句,如家常茶飯。離此之外,別有為人處也無?」
(《五燈會元》卷十四)

●哼哈二將
為佛教二位鎮守在山門左右之護法神明的俗稱,又稱金剛力士。他們的相貌雄偉,頭戴寶冠,手執金剛杵,左為密跡金剛力士(嘴型為「吽」),右為「那羅延堅固王」(嘴型為「阿」)。
據《仁王護國般若波羅蜜經》記載,兩位神明護法有功,被封為仁王,因此奉有這二位神將的寺廟山門又被稱為「仁王門」或「仁王殿」。
民間流傳的哼哈二將,為明代小說《封神演義》根據這二位護法神將,附會為二名神將,一名鄭倫,能鼻哼白氣制敵;一名陳奇,能口哈黃氣擒將。在姜子牙封神時敕封鄭倫、陳奇鎮守佛寺山門,保護佛法。

●家賊難防
1.比喻內部的敵人或壞人,最難防範。
2.佛教將人的身體比喻為房子,內有六賊,即眼、耳、鼻、舌、身、意之六根。意指眾生依六根追逐六塵妄境,而喪失本心,從迷至迷,皆因六賊,自劫家寶,最難防護。

宋‧天童正覺禪師舉僧問法眼:「聲色兩字,如何透得?」法眼曰:「大眾若會這僧問處,透聲色也不難。」師曰:「從前不了,祇因家賊難防。直下分明,且向草菴止宿。」(《宏智禪師廣錄》卷三)

●捏目生花
擠捏自己眼睛,幻覺空中有花。意指迷惑幻相,錯判真相。又作「捏目空花」。

宋‧慈雲遵式法師:「昏動既作,萬法生焉。捏目空華,豈是他物。」
(《大乘止觀法門‧序》)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