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百年校樹 打造高架跑道

 |2017.12.07
1425觀看次
字級
桃園內柵國小操場未來將架高直線跑道,騰出底部空間,讓周邊百年楓香樹伸展根部。圖/許政榆

【本報桃園訊】擁有百年歷史的桃園市大溪區內柵國小,操場跑道範圍,過去阻礙老樹群根系生長,導致老樹逐漸空洞壞死,七年前校長桂景星發起「校園樹木保育照護研習營」,成功救活超過二十棵樹木。校樹援救雖成功,但跑道表面突起,容易發生危險,校方為顧及樹木生長和學生安全,決定打造架高跑道,今年終於獲教育局補助,未來讓學生安心在百年楓香樹下,享受運動氣氛。

擁有一百一十七年歷史的內柵國小,校園中以樟樹群為主,另外還布滿鳳凰、大葉合歡、肯氏南洋杉、台灣肖楠、榕樹、橄欖樹、小葉欖仁樹、黑松、台灣山櫻等樹種,自然環境保存完善,樹下蔭涼處更成為學生最愛的露天教室,殊不知在這綠意盎然的校園中,暗藏倒樹危機。

校長桂景星六年前發現,外圍被花台包覆的老樟樹遭白蟻啃食,操場跑道旁的楓香樹,樹根竟長滿白色蕈類,種種狀況凸顯長年校樹問題,但過去總以農藥來治病,無法治根本。校方經民間團體綠色陣線聯盟介紹,和中興大學園藝系教授、也是台灣唯二日本國定「樹醫生」的劉東啟合作,為校樹診斷病因、改善。

校內每年舉行「校園樹木保育照護研習營」,以拆花台解放樹根、減少修根維護樹木壽命,救樹行動歷經多年,二、三十棵楓香樹、橄欖樹順利存活。但和樹木爭地的操場跑道,卻因路面隆起,產生使用上安全疑慮。

跑道拔高30公分

還地於樹

桂景星表示,過去內柵學生人數多,跑道最多曾有八道,但受少子化影響,今年全校僅七個班、一百一十七名學生,兩百公尺的操場對學生來說,使用空間仍相當大,因此校方為結合建築與樹木專業,將「還地於樹」,並在地方人士、市議員陳治文爭取下,教育局今年七月辦理現地會勘,並給予「樹木保育及跑道整建工程」約三十萬元補助款,規畫設計架高跑道,以符現代需求。

桂景星指出,預計將跑道從八道縮為五道、架高於地面三十公分,架高空隙周邊填土作為緩衝坡,當中可設計觀察孔,未來作為學生實地教育素材。桂景星認為,校內百年老樹保存不易,擁有如此珍貴樹木,盼保育行動喚起孩子對大自然的重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