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女愛藍天 開車滑雪看世界

 |2017.12.07
1186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報導】中國大陸日前上映文藝電影《七十七天》意外爆紅,戲中男主角獨闖西藏羌塘無人區,出發前邂逅半身癱瘓仍樂觀生活的女主角「藍天」,每當他陷入生死絕境時,就想到對方與命運對抗的勇氣,激勵他繼續向前。電影中的藍天,在現實中真有其人,就住在湖北石首市。

原名尹朝霞的她,因為喜歡晴空萬里的藍天,所以給自己起了一個響亮名字,她說,拒絕向現實低頭,即使自己半身癱瘓,仍學開車、換輪胎,不斷挑戰自我。「命運沒有改變我,而是我掌控著自己的命運」。

現年四十一歲的藍天居於深圳,因曾長居西藏皮膚被高原陽光曬得黝黑,但臉上總是帶著笑容。她說,自己的人生分為坐輪椅前後,自中國中央美術學院畢業後,擔任廣告攝影師,她用鏡頭記錄下美好的人物和故事。

二○○九年,那是她第三次徒步走入西藏墨脫縣,藍天說,就在旅社仰望星光之際,意外發生了。「那天的星空很漂亮,我就靠在欄桿上,那個欄桿就斷掉了!」最後藍天的胸部以下完全癱瘓,從此開始與輪椅為伴的另一種人生。

「人就這一輩子,真的是多寶貴的一件事情,你死了就甚麼都沒有了,只是它沒有以前那麼好玩,但是咱們盡量把它變得好玩一點。」身體的創傷改變了藍天行走的方式,卻沒有改變她看世界的決心。

在友人協助下去岡仁波齊轉山,藍天後來更學會了手駕汽車,自駕穿越被稱為「世上最險峻公路」的318川藏線,對藍天來說,人生沒有任何理由虛度,她甚至拜師學坐式滑雪,挑戰不可能的任務。

身障人士要在雪地上奔馳相當困難,藍天因腰背無力,要使用特別訂製的滑雪器具,但因只用上半身施力,難以平衡,令她在雪地失敗了無數次。

最終,苦練一個冬天,藍天終於重新享受到了滑雪的樂趣,從初級雪道練到高級雪道,被稱為「中國坐式滑雪第一女子」。不斷挑戰自我的藍天說,她的下一個目標是有生之年考取機師牌駕駛飛機,沒有停下的她,現在回到了深圳,開始為身障者發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