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88)

星雲大師 |2017.12.06
1013觀看次
字級
福建永定土樓群,是該省擁有最多土樓的區域,樣式有圓樓、方樓、五角樓、八角樓、紗帽樓、吊角樓等,共30多種。土樓具有防震、防火、防禦多種功能,通風採光良好,冬暖夏涼。其結構體現了客家人世代相傳的團結友愛傳統。 圖/資料照片
福建永定土樓群,是該省擁有最多土樓的區域,樣式有圓樓、方樓、五角樓、八角樓、紗帽樓、吊角樓等,共30多種。土樓具有防震、防火、防禦多種功能,通風採光良好,冬暖夏涼。其結構體現了客家人世代相傳的團結友愛傳統。 圖/資料照片

佛教成語88

坐井觀天眼界狹小
坐斷十方泯除分別
坐斷乾坤超越時空
床上安床重複模仿
弄巧成拙好事變樣
弄光影漢僅見表相
形影不離關係密切
形影相追無處不在


六中觀
文/星雲大師

做人要圓融,思想不能偏激,對人、對事、對理的看法不能偏頗,也不能以偏概全,更不能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凡事要能全面了解、認識,才能看出其中的奧妙,否則往往與道相違。「六中觀」就是六種圓融的人生哲理,提供參考:

第一、死中有活是生命的永恆:人,有生必然有死,生死是自然的現象,有的人以為人死如燈滅,死了就什麼都沒有。其實,死不是生命的終極,生命是死不了的,死是生的起點,這期生命終了,又是另一期生命的開始,能夠認識「死中有活」,就能擁有永恆的生命。
第二、苦中有樂是工作的得意:「趨樂避苦」是人類的天性。其實,「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越是從艱難困苦中所成就的成果,越是甘甜,越有成就感,所以不以工作為苦,甚而能從工作中找到樂趣,這樣的人生必然處處春風得意。
第三、壺中有天是人生的境界:俗語說:「秀才不出門,能知天下事」,人不能「坐井觀天」,而要能「胸懷法界」。一個眼界開拓的人,處處用心、時時關心,即使身居斗室,也能看出法界之寬,所以「壺中有天」的境界,自有人生的另一番天地。
第四、忙中有閒是生活的雅興:有的人生活閒散慣了,每天無所事事,提振不起精神;有的人每天盲目的忙碌,不知所為何來,這都不是應有的生活態度。
人要讓自己忙起來,但要能忙得有意義、忙得有目標、忙得歡喜、忙得充實,甚至人忙心不忙,「忙中有閒」的人生何其自在安然。
第五、心中有人是社會的和諧:社會是眾人結合的團體,每個人要在社會上立足,必然要靠很多人的因緣成就,所以做人不能個人主義,凡事要設身處地為別人著想。能夠「心中有人」,才能尊重他人;人人相互尊重、包容,而不是互相障礙、破壞,社會才能和諧。
第六、腹中有書是本性的智慧:古人說「開卷有益」,排除一些不良的書刊以外,讀書的確是一般人獲得知識的最好管道。但是知識是外來的世智辯聰,真正的智慧要靠自我體驗後的穎悟,也就是佛教所謂的「般若」。心裡有般若,那就是本性的智慧,也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
中觀思想是一種人生的圓融智慧,有了智慧人生才能圓滿,所以「六中觀」提供大家參考:

第一、死中有活是生命的永恆。
第二、苦中有樂是工作的得意。
第三、壺中有天是人生的境界。
第四、忙中有閒是生活的雅興。
第五、心中有人是社會的和諧。
第六、腹中有書是本性的智慧。

──摘自《星雲法語》第二冊 p.241


【成語典故】
●坐斷十方
意指泯除分別,超越對立。「十方」為四方、四維、上下之總稱,即東、西、南、北、東南、西南、東北、西北、上、下,又作「十方坐斷」。

五代‧雙泉郁禪師(青原下七世):「一刀兩段,猶未分明。師子翻身,直須努眼。坐斷十方,不通凡聖。若能如是,方稱出家。」
(《天聖廣燈錄》卷十九)

●坐斷乾坤
意指泯除分別,超越對立,又作「把斷乾坤」。

宋‧雪竇重顯禪師:「雪竇得與麼長,諸人得與麼短。若人道得齊肩句,許伊把定乾坤便。」
(《明覺禪師語錄》卷一)

●床上安床
1.比喻重複模仿,毫無創見。
2.意指尋文解義,彌增顛倒,又作「床上施床」。

唐‧清涼澄觀法師《華嚴經隨疏演義鈔》卷二:「世路以多岐亡羊,學者以多途喪志。純源莫二,枝派轉多。舊疏新章,益汩真性。何以屋上架屋,床上安床?」

●弄巧成拙
本想取巧,卻反而敗事。比喻枉費心機,又作「弄巧反拙」。

唐‧龐蘊居士。士問馬祖:「不昧本來人,請師高著眼。」馬祖直下覷。
士曰:「一等沒絃琴,惟師彈得妙。」馬祖直上覷。
士禮拜,馬祖歸方丈,士隨後曰:「適來弄巧成拙。」
(《龐居士語錄》卷上)

●形影相追
無時無處不在一起。形容關係親密,又作「形影相逐」、「形影相隨」。

姚秦‧竺佛念譯《出曜經‧卷八‧行品》:「夫善惡之行,猶形影相追,受對由行,終不毀敗。」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