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文成績優於故事體 國際閱讀素養 台灣並列第8

杜憲昌 |2017.12.06
964觀看次
字級

【記者杜憲昌台北報導】美國教育成就評鑑國際協會(IEA)昨天公布「二○一六國際閱讀素養調查」(PIRLS)結果,台灣學生成績平均五百五十九分,高於五百分的國際平均值,在五十個國家地區當中,與英格蘭、挪威並列在第八名。

另外,為了因應全球逐漸重視數位閱讀的趨勢,IEA也在本次評鑑首次加入e-PIRLS調查,題型皆為說明文,藉以了解四年級學童的數位閱讀能力,而在十四個參與國家當中,台灣學生數位閱讀的平均分數為五百四十六分,排名在第七位。

教育部表示,PIRLS主要為調查不同國家四年級學童的閱讀素養,藉由施測結果作為改善國家閱讀教育政策、閱讀教學方法以及閱讀習慣的依據。而台灣自二○○六年參加,這次是第三次受測,共有一百五十所學校、四千三百二十六名學生參與,每名學生施測一份測驗題本及背景問卷,每一份測驗題本有兩篇文章及與閱讀相關的背景問卷,一篇為故事體,一篇為說明文;且同一批學生也配合接受首次e-PIRLS調查,所有調查方式及作業流程均照國際標準與國際同步進行。

台灣本次受測前績,相較二○○六年的五百三十五分,以及二○一一年的五百五十三分更顯進步。其中,在故事體台灣學生的平均分數是五百四十八分,排名第十七,說明文的平均分數五百六十九,則排名第四,顯見台灣學童在說明文的成績是明顯優於故事體。

教育部表示,IEA依據分數將學生表現分為最高級、高級、中級、低分(四百分)以及四百分以下等五個「水準」,台灣從二○○六年到二○一六年的調查當中,學生在低分級閱讀水準的人數整體推進了百分之六,四百分以下的比率也僅占百分之二,顯示這十年來台灣學生在閱讀方面,呈現出穩定進步的狀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