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藝獎 10年來首次全壘打

 |2017.12.06
1495觀看次
字級
文學類 李魁賢 台灣戰後第二代重要詩人,詩作具現實經驗與藝術功用,致力於台灣文學之國際交流推廣,且透過世界文學漢譯,在台灣打開世界文學之窗。圖/國藝中心提供
音樂類 金希文 台灣戰後嬰兒潮世代當中,具國際能見度與移動力的代表性作曲家。作品融入台灣當代元素與意象,以人文精神關懷社會與時代。圖/國藝中心提供
電影類 林強 音樂作品融入電子音樂風格及東方傳統音樂元素,以音樂深刻勾勒電影情境,塑造完美的感知體驗。圖/國藝中心提供
姚淑芬1964年生,美國紐約大學第許舞蹈系碩士,2000年成立「世紀當代舞團」擔任藝術總監迄今。評審稱讚她 以女性細膩的觀察視角、豐富的肢體語彙,營造幻化的舞蹈意象,創造多元與獨特的藝術風格,作品深入人心。圖/國藝中心提供
撒古流‧巴瓦瓦薩 「創作與原運兼具的指標藝術家」,創立部落學校、展現文化自覺,投注藝術生命於傳統文化的追尋、保存與再創作,展現多重藝術能力與當代社會的省思。圖/國藝中心提供
黃聲遠 從土地與生活出發,展開建築創作生涯。主持田中央工作群,擺脫學院派的知識框架,以自然與人文的環境思考,超越建築專業本身的侷限性,縫合社區生活與環境地景。圖/國藝中心提供
陳勝國 19歲開始編劇並擔任明華園「講戲人」。35年來發表劇場新作40齣,作品掌握戲劇表現力、親近觀眾、手法靈活,創作題才廣泛、洞察深刻、寓意深遠,為歌仔戲開闊當代視野。圖/國藝中心提供

【本報台北訊】第二十屆國家文藝獎昨天公布,得主為詩人李魁賢、藝術家撒古流.巴瓦瓦隆、作曲家金希文、編舞家姚淑芬、劇作家陳勝國、建築師黃聲遠與音樂創作者林強。今年也是相隔十年後,七大領域首度都順利選出得獎者。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昨天下午召開董事會,通過這一屆的國家文藝獎得主名單,最後由國藝會董事長林曼麗對外宣布,預計明年春天頒獎,得主可獲得獎金一百萬元及獎座一座。

得獎者中,撒古流.巴瓦瓦隆是繼李泰祥後,第二位原住民籍得主,而陳勝國則是繼王安祈、紀蔚然後,第三位以劇作家身分得獎。

撒古流.巴瓦瓦隆出生於屏東排灣族達瓦蘭部落,他自一九七八年起成立撒古流工作室後,除了個人創作外,也從事石雕、陶藝、木雕教育工作。他也是一位文化運動者,長期走訪部落進行調查,並在一九九○年代參與原住民正名運動,推動「部落有教室:菁英回流運動」。

音樂創作者林強自一九九六年起參與電影配樂製作,自二○○○年起成立工作室後,專注地從事電影配樂工作,林強與導演侯孝賢長年合作最為著名,也讓林強成為國際知名的電影配樂創作者。

八十歲的詩人李魁賢,耕耘文學一甲子,近年更致力於台灣文學與詩作的國際交流與推廣、翻譯,光是明年,已有十三國邀約。李魁賢說,自己能得獎,是由日前逝世作家鄭清文大力推薦。

劇作家陳勝國長年是明華園的當家編劇。他表示接到獲獎通知時,他有點語無倫次、有點激動,「一個做戲人可以去得這個最高榮譽,對我來講,是很不可思議的事。」在陳勝國眼中,自己一直是廚師一般的角色,「觀眾就是食客,他們來看戲,我就準備著,自己該在什麼時候端什麼菜」。

本周正在台灣藝術大學準備舞團公演「狂放的野蝶、婚禮」的編舞家姚淑芬,面對當代舞蹈在台灣的發展,她滿心感慨,認為時代不斷進步,身為一個新生代的舞者得面對太多的外在誘惑,「過去的年代,我們憑著熱情可以勇敢向前,傻傻的,但還是可以衝。如今,我們如何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讓他們專心、專注?如何讓他們相信舞蹈、相信藝術仍有希望與出路?」

在堅持繼續的路上 不孤單

九月甫獲日本「吉阪隆正賞」殊榮的黃聲遠,再獲國藝獎肯定,他說:「在堅持繼續的路上,我們都並不孤單。」

師大音樂系教授金希文表示,他有意推廣青少年音樂教育,他說,現在年輕人多半接觸商業音樂,許多人沒機會認識古典精緻音樂,「希望有機會帶交響樂團到各地文化中心,帶高中生課外教學去聽,選合適他們、和他們有關連的音樂,一面做講解,相信對他們的人文素養會很有幫助。」

林曼麗表示,將針對各得獎者的創作進行為期一整個年度的推廣計畫,「每個得獎者的性格、創作本身性質,以及他們想做的方式,都有不同需求與期待,未來我們希望依據每位創作者的期待、需求與適合度,去量身設計成教育推廣計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