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媒體人的時代責任

 |2017.12.06
1276觀看次
字級

「兩岸媒體人峰會」上月底在北京召開,討論兩岸新聞交流與媒體人的責任;「馬新媒體人論壇」昨天在馬來西亞閉幕,暢談文字的正能量及媒體人的社會責任。雖然新科技崛起對於媒體業產生巨大衝擊,而政治生態的演變又過於迅速,但身為媒體人更應與時俱進,不忘初心,扛起時代責任,鼓舞人類社會往真善美的方向前進。

台灣的媒體環境不好,從產業面來說,傳統媒體因受到新媒體、自媒體的衝擊,加上年輕族群的閱聽習慣和載具的改變,紙媒已經逐漸淪為夕陽產業。而新媒體透過網路的功能,可以迅速而無遠弗屆的傳播,但也因欠缺傳統媒體的素養,經常出現錯誤或有目的性的偽造新聞,讓讀者無法辨識。其中新媒體的傳播還包括許多利益團體、組織、政府摻雜其中,資訊就更加複雜。

以台灣的媒體生態來看,傳統紙媒幾乎都處於虧損狀態,靠著企業主以其他產業的盈餘支撐,為了因應時代的巨變,這些紙媒必須花費更多的資金投入電子媒體,電子媒體的新聞內容基本上是從紙媒直接轉用,新聞的品質還可以維持原來的水平。另有許多新興的電子媒體,規模大小不一,新聞品質則是參差不齊。台灣媒體最麻煩的是長期受到政治的影響,各有立場,很難找到一份真正公正客觀的媒體。

儘管台灣的新聞自由度在世界的排行,都名列前茅,但難免因過度自由欠缺自律,以羶色腥取勝的媒體所在多有;但網路的尺度更寬,民眾已經見怪不怪,也不以為意。而政治對於新聞自由的干擾也時有所聞。不同的政府對待媒體有不同的態度,陳水扁主政時代除了多次控告媒體之外,還曾搜索過媒體;馬英九時代動輒去函更正,但不會干預媒體的報導;蔡英文時代,不少綠營官員、民代希望制定一些如資安法的法令,可能箝制新聞自由,令人引以為憂。

兩岸之間因為政治的影響,限制就更多了。雖然兩岸新聞交流已經三十年了,但是互設新聞辦事處的建議至今都未能落實,記者必須每三個月「換防」一次,兩岸間的媒體至今也還是無法落地,不論是電視台還是紙媒都一樣。網路雖然無遠弗屆,但是到大陸還是會遭到封鎖,台灣對於大陸更是採取封閉的態度。因為制度不同、民情不一,但如此一來就很難讓民眾了解真相,遑論發揮其他社會功能了。

媒體的功能就是在引領社會向上向善,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就極力推動真善美的媒體價值,他在〈媒體的功能〉一文中特別談到,媒體應該發揮「善美的、知識的、趣味的、感動的」功能,藉此淨化人心,傳播文化內涵。天下文化事業群創辦人高希均在這次的「馬新媒體人論壇」中呼籲媒體人可以從「三實」做起:做實事、說實話、存實心,進而讓整個社會能夠實踐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這就是媒體人淨化社會的具體實踐。

星雲大師當初辦報就是基於「希望能為沉淪的媒體生態力挽狂瀾,讓媒體清流成為主流」的理念,《人間福報》就是當前媒體的典範。誠如論壇中所標舉的「不忘初心」,媒體人都應該在亂世中一本初衷,扛起激濁揚清的時代責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