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一筆字佛教成語】(87)

星雲大師 |2017.12.05
1262觀看次
字級
當代著名書畫藝術家何山所繪之敦煌臨摹畫──榆林窟第25窟南壁之觀無量壽經變圖(局部).大勢至菩薩。圖/佛光緣美術館總部提供
敦煌臨摹畫─文殊變(局部),何山繪。

佛教成語87

別具隻眼觀察入微
利衰苦樂得失窮通
劫後餘生大難不死
含血噴人惡語中傷
含辛茹苦忍受痛楚
吹大法螺說法度眾
囫圇吞棗不知其味
坐久成勞方法不對


眼明心細
文/星雲大師

人的五官,眼見、耳聞、鼻嗅、舌嚐、身行,各司其職。但是五官的功能,要靠心的分別意識,才有好壞、香臭、美醜等作用,所以心是我人的主宰。平常講「眼明心細」,就是指一個人很靈巧,很敏捷。除了「眼要明」、「心要細」之外,做人做事「口要謹」、「氣要平」,這也是不可少的涵養。有四點說明:

第一、眼要明,明不失誤:眼睛是靈魂之窗,一個人如果少了一雙明亮的眼睛,不但看不到繽紛多彩的世界,日常生活中也會造成諸多不便,眼睛於人的重要不言而喻。但眼睛有時也會替人生帶來許多麻煩,例如不當看而看,就會看出煩惱、看出是非來。尤其一般人總說「眼見為憑」,眼睛所見一定是真的嗎?眼睛有時也會有看錯的時候,所以孔子曾感嘆眼睛不可信,說明眼睛不能只看表相,要看得到內涵,能夠觀察入微,才是真正的眼明,才不會失誤。
第二、口要謹,謹不惹禍:有人說,人的五官當中,眼睛、耳朵、鼻孔都是成雙,唯有嘴巴只有一個,意思就是要吾人多看、多聽,少講話。所謂「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言多必失」,平時說話要謹慎,不但侵犯別人人格、妨害別人名譽的話不說,甚至有時無關緊要的閒言雜語也會說出是非來,所以口要謹,口謹則不惹禍。
第三、心要細,細不妄為:一個人要成功立業,先要訓練自己膽大心細。膽量大,才不會畏首畏尾,做事才有魄力;心要細,心細才能瞻前顧後,才能慎思熟慮,謀而後動。有的人粗心大意,凡事未經細看、細想就斷然去做,結果可想而知。所以做事膽要大、心要細,細心判斷,才不致衝動妄為,才不會做錯事。
第四、氣要平,平不執拗:「佛爭一炷香,人爭一口氣」,有的人容易意氣用事,一件事明知不可為,但為了一時的意氣之爭,仍執拗去做,結果事後才後悔不已。所以做人要心平氣和,氣一平就不會執著,心平氣和才能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所謂「氣和心境好,心平無煩惱」,心平氣和是自我保健與和諧人際的重要法門。
一個人要想有進步,先要心平氣和以處事,虛心卑下而做人,平時要謹言慎行,要眼明心細,能重反省、勇改過,然後學德方有進步。所以「眼明心細」有四點:

第一、眼要明,明不失誤。
第二、口要謹,謹不惹禍。
第三、心要細,細不妄為。
第四、氣要平,平不執拗。

──摘自《星雲法語》第八冊 p.129


【成語典故】

●別具隻眼
1.比喻一個人具有獨到的眼光,見解與眾不同。
2.意指自能了別,並無迷惑。又作「具一隻眼」、「獨具隻眼」。

唐‧南泉普願禪師。僧曰:「若問某甲見處,和尚放下手中物。」
師曰:「許你具一隻眼。」
(《五燈會元》卷三)

●含血噴人
1.比喻捏造事實,誣賴他人。
2.禪門裡,常指人談玄說妙,偏解旨意。

宋‧虛堂智愚禪師因僧問:「靈雲見桃花悟去,學人每日,也見一枝兩枝,因甚不悟?」
師曰:「含血噴人,先污其口。」
(《虛堂和尚語錄》卷二)

●吹大法螺
螺在佛門裡有警醒義,常以螺比喻法,故曰「法螺」。意指善說佛法,饒益眾生,令獲安樂。

姚秦‧鳩摩羅什譯《妙法蓮華經‧序品》:「今佛世尊欲說大法,雨大法雨,吹大法螺,擊大法鼓,演大法義。」

●囫圇吞棗
1.把棗子整個吞下去,不辨滋味。比喻不求甚解,或理解事物籠統含糊。
2.指一個人對佛法的領會還存有個人的見聞知解,未能透澈領悟。又作「渾淪吞棗」、「渾侖吞棗」、「渾掄吞棗」、「鶻崙吞棗」。

宋‧昭覺克勤禪師:「若是知有底人,細嚼來嚥;若是不知有底人,一似渾崙吞箇棗。」
(《碧巖錄》卷三)

●久坐成勞
禪宗公案名。全稱香林坐久成勞。意在指示學人須照顧眼前之事,才能速見本來心性。故托日常之言語動作,欲令學人醒悟。

香林澄遠禪師。僧問香林:「如何是祖師西來意?」
林云:「坐久成勞。」
(《碧巖錄》第十七則)
以上【成語典故】部份轉引自「佛典妙供」網站http://www.sutrapearls.org/
謹在此感謝觀世心居士惠予提供參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