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後 網紅女攝影師 劉雯的美麗視角

文/記者任沁沁、朱家瑩 |2017.12.03
1703觀看次
字級
奈良人愛鹿,在奈良,小鹿與城市和諧共生。爬上若草山俯瞰奈良全景的同時,將小鹿與城市的萬家燈火一起收入畫面。圖/新華社
圓光寺,登上寺後小山遠眺,京都的全貌在夕陽餘暉映襯下盡收眼底。圖/新華社
拍攝時起早貪黑是常態。在雪中拍日出,頭髮和睫毛都會因室外極低的溫度而結滿霧凇。圖/新華社

文/記者任沁沁、朱家瑩

為了拍攝出更好的照片,她背起行囊四處遊蕩,出門吃完飯看到落日,小鳥落在爬山虎上,不同色彩的光映在牆上,藍色的顏料滴入水中……這些普通的風景都進入她的視線,透過鏡頭變成動人圖片。

又是一年日本紅葉狩,一組題為「京都.秋色琉璃染」的系列照片日前在新浪微博上備受關注。從琉璃光院的畫意之美,到波心庭的別具匠心;從北野天滿宮的明豔色彩,到若草山的童話仙境……一組組表現關西秋日美景的畫面,讓它們的拍攝者,「九○後」的劉雯被更多人得知。

在攝影圈裡,她已小有名氣。這個熱愛畫畫、彈過古箏、玩過HIP-HOP樂團,主修文化史的「鬼馬精靈」,在大四之前還從未想過自己會跟攝影扯上關係。那時候,她還不知道「單反」(單眼相機),也不懂什麼光圈、焦距、景深變化,只會用卡片機拍照。經過反覆試驗,劉雯的攝影技術不斷提升。

二○○九年,愛美的她,被互聯網上一些「大神」拍攝的照片打動了。她開始琢磨怎麼拍照,「與其讓大神把鏡頭對準自己,不如自己成為大神」。

女生的天性使然,劉雯對明亮溫暖的畫面情有獨鍾,也喜歡富有光感的照片,在拍照時特別注意捕捉光影,久而久之累積了不少逆光拍攝的小經驗。

「想讓畫面有光感,拍攝時機的選擇十分重要,日出、日落時光線柔和溫暖,恰是拍攝逆光的絕佳機會。」她說,可以使用大光圈讓光均勻地灑在風景當中、人物周圍,為畫面暈染上一層暖色;也可以縮小光圈,讓陽光形成燦爛星芒。

對一切都充滿興趣的人

為了拍攝出更好的照片,她背起行囊四處遊蕩,出門吃完飯看到落日,小鳥落在爬山虎上,不同色彩的光映在牆上,藍色的顏料滴入水中……這些普通的風景都進入她的視線,透過鏡頭變成動人圖片。

後來,劉雯的卡片機換成了單反相機。攝影讓生活變得更有趣,也讓她成為一個「對一切都充滿興趣」的人。

攝氏四十度的夏天正午時分,她會跑出去觀察每一朵花上的小小昆蟲,雙眼凝神觀察到幾乎中暑;一滴露珠能讓她對著拍一下午;各種好看的貓,叫她欲罷不能;而湖水或雨後積水拍攝倒影再反轉,形成的有趣世界則讓她痴迷。

當攝影漸漸變成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習慣,劉雯開始找尋更多屬於自己的拍攝主題。從二○一五年起,她計畫花兩年時間來拍攝京都這座充滿禪意韻味的古都。為了收集不同季節特有的畫面,兩年內她一共去了京都六次, 每次待上半個月,從櫻花到紅葉、再到皚皚白雪,她以獨有的女性視角記錄了自己眼中的京都味道,也試著去探尋各種當地人視角的小眾禪院,發掘潛藏的美。

京都「紅葉狩」世界聞名,但因氣候影響,每年時間都有所不同。為了邂逅楓葉最好的時刻,劉雯查閱大量資料,預留足夠的時間,再根據實際情況反覆修改行程計畫。為了拍到不同的光影,她經常反覆去同一個地方多次,以捕捉到最好的一瞬間。「喜歡花很多時間去做成一件在意的小事,喜歡用很多心思把想做的事做到能力範圍裡的極致。」她說。

但是,「走過愈多地方,看過愈多風景,愈能悟到中華文化之美」。在行走過許多國家之後,劉雯告訴自己,回歸眼前,拍好最能代表中國之美的景色——譬如,莊嚴厚重的紫禁城、綿延萬里的長城。

看愈多愈體悟中華之美

劉雯從女性的視角拍攝故宮,更為畫面增添了幾分細節之美,她用鏡頭掀開了故宮的另一層面紗。「對於故宮,愈是懂它,就愈能體會它美在細微之處」。

她記錄了春天故宮裡的杏花疏影,夏天透過葉脈灑落宮牆的隱隱微光,秋天的黃葉綴紅牆,冬天大雪紛飛裡的禪淨。

而一組「雨後故宮,鏡面紫禁城」的照片更是在新浪微博火了。二萬多個轉發,一千四百多萬的閱讀量,讓人們看到原來故宮除了壯美恢弘的一面之外,原來也有著這樣的靜謐時刻。

為了拍到雨中故宮沒有人的畫面,這個瘦弱的姑娘在大雨中等了足足五個半小時。「蹲在那裡,每等到一批人過去的時候就趕緊按快門,或是等陣雨稍微停一點就趕緊衝出去拍幾分鐘。」她說,故宮的排水系統那麼好,如果不是正在下雨,而等到雨完全停了再去,根本拍不到那麼好的積水。

劉雯眼中的故宮,還有著不為人知的溫柔一面。在大多數人醉心於紫禁城建築之大氣的時候,她卻發現原來故宮裡還養著一百八十一隻貓。故宮的工作人員為每隻貓取了不同名字並登記在冊,牠們與這古代皇城和諧共生。

於是新的拍攝計畫在她腦海中誕生了。為了記錄下這些「故宮貓」的生活狀態,她在每個可能出現貓的角落細細尋覓,把這些可愛的小生靈和紅牆古建結合起來,創造了獨一無二的畫面。這組照片發布在新浪微博之後,也受到不少網友的喜歡。大家紛紛感慨,「這次又有了去故宮的理由了!」

她還在故宮對著午門拍出以北極星為圓心的同心圓星軌;在角樓耗時四十分鐘連續曝光獲得「角樓的星空」,星空裝點下的古代皇城,更有一種肅穆神祕的美。

對於故宮的拍攝,劉雯總有很多奇思妙想。同時在進行的拍攝項目還有「故宮的二十四節氣」、「光影故宮」等等。劉雯想用自己的鏡頭,記錄下更多不同以往的視角。每當有新的靈感產生,她就會記錄在隨身的小本子上,再細細計畫、付諸實踐。從今年二月這一拍攝計畫開始執行算起,僅九個月的時間裡她已經去了故宮二十餘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