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音齋三好心意加持東坡炒飯不羨仙

文/史蒂芬 |2017.12.02
1559觀看次
字級
東坡炒飯 圖/史蒂芬
丁香狀如其名,宛如釘子。圖/史蒂芬

文/史蒂芬

星雲大師曾開示:

所謂「修行」,不一定要每天誦多少經、拜多少佛、做多少功德善事;重要的是能在生活中,時時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隨喜隨緣的助人、與人為善,這就是最好的修行。

在做素食的生涯裡,曾有幸與一位年輕人共事。他對人恭敬,總是師傅長、師傅短地喊,學習相當勤力。後來他離職,特別邀請我去家中吃飯,才知其高堂是經營素食生意數十年的老行尊,讓孩子出去磨練,只是為了拓展眼界。

言談間,得知他們從攤販做到館子,員工始終很少流動,生意越發興旺,因為無論政府怎麼規定,他們都是以更優渥的條件敘薪、並給予應有的加班費,絕不會讓人產生怨懟情結。而員工們深知老闆不會讓他們吃虧,因此皆當成自家生意操持。

幾年前,業界流行起「台灣派懷石、精進料理」,固然跟真正日本口味有所出入,但花俏的表現造就了不少趨之若鶩的客層。當時由於需要養病,老闆夫妻便去國外散心,一群熟客建議他們把館子收掉,大家合資開間五星級素食餐廳,由兩人掛名董事長、總經理。

那時,夫婦倆考察了不少國外名店,感到素食發展空間確實大有可為。回國後思考了一夜,凌晨猶然起身備料,並委婉回絕了朋友的好意。理由是:「每天一開門,十個客人裡,有八、九個是原本吃葷的。我們辛苦一點,讓大家能方便地吃素,而不必殺生;這不是比賺錢更重要、活得更有價值嗎?再說,貴的素食,只能服務吃得起的人。那收入平常的,要到哪裡吃呢?」

聽到這話,我不禁震懾住了,他們竟能視富貴如浮雲,不把頭銜跟事業版圖當回事,只為了成就顧客的方便,著實使人欽佩。

當時,老闆曾口傳一道招牌炒飯,因製醬繁複,後來便稍加改良,在餐廳頗受好評。但是我明白,風味遠不及老人家七成功力。因為在他們的美饌裡,還增添了「仁義」調味,而這點是只懂「廚藝」的人,永遠難以企及的境界。

東坡炒飯(註❶)

食料:米飯2碗、蘑菇醬1大匙(註❷)、辮子乳酪碎4大匙、素火腿丁或雞蛋、時蔬適量

調味:鹽適量、醬油1/2茶匙、香菇粉1茶匙、油1大匙

作法:起鍋熱油再放火腿炒香,再加米飯兜勻,鍋邊嗆香醬油,續入蘑菇醬、鹽、菇粉、蔬菜炒透,起鍋前撒一半份量的辮子乳酪略炒,盛盤後再撒另一半的乳酪絲裝飾,即可供食。

註解:

❶這道炒飯裡用了許多中菜去腥香料,雖然無肉,但嘗來亦有使人饞涎的馥郁香味,故諧名東坡炒飯。

❷蘑菇醬是由300g蘑菇切碎後,以低溫油加熱,不時攪拌,使水分完全脫除,甜味凝縮。再放進適量五香粉、丁香粉(註❸)、花椒粉炒透,加入鹽、香菇精粉調味。冷卻後就是方便使用的醬料了。

❸丁香狀如其名,宛如釘子,味道強烈。齒治水跟一些漢方胃腸藥裡,都可見到它的蹤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