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間覓食 曇花開了

文/王麗娟 |2017.12.02
7028觀看次
字級
曇花,台灣稱為瓊花,原產地墨西哥。主莖成圓柱狀,分枝卻是扁平還帶點波浪。圖/王麗娟
曇花,台灣稱為瓊花,原產地墨西哥。主莖成圓柱狀,分枝卻是扁平還帶點波浪。圖/王麗娟

文/王麗娟

曇花,台灣稱為瓊花,原產地墨西哥。主莖成圓柱狀,分枝卻是扁平還帶點波浪。不耐寒冷霜凍,也不愛強光曝曬,選在半夜開花,天未亮就凋謝,又稱「月下美人」,我倒覺得她是「蔬中的顏如玉」。

朋友送我一支曇花,讓我自行阡插,這樣美麗的花成長竟是不受控,分枝不拘小節的往四面八方亂竄,每天得把左右的花盆移開一些,好讓它伸展筋骨,一株就占去九盆花的空間,有一天突然發現曇花結了花苞,從小豆子般長成拇指那樣大,再慢慢長得比陶瓷湯匙還要大……

為了一睹月下美人的真面目,家人都入睡了,我還守在窗台等待。清麗的月光下,花瓣微微展開,細白的花絲先探了出來,香氣微微飄散,花朵層層綻放,最後竟然開得比碗還要大。優美淡雅的花朵好像灰姑娘穿著白紗蓬蓬裙,急著去赴王子的晚宴。我擔心十二點的鐘聲一響,曇花一現後就會枯萎,趕緊準備一只裝著水的漂亮盆器,依次把盛開的曇花剪下來,放入碗中,置入冰箱。

早上,曇花仍定格在最美麗的時刻,孩子們用食指在水裡畫圈,三朵曇花優雅地跳著舞,好似王子的宴會尚未結束。

曇花帶有天然的黏性,不需勾芡就呈稠狀。把曇花煮成甜點,加入龍眼乾、紅棗、蓮子、枸杞,就成了我的養生小品。曇花加冰糖煮好後放涼,放入芒果、鳳梨、擠入檸檬汁,酸酸甜甜的滋味讓下午茶添加美麗的浪漫。打入一顆蛋液,細緻的雪白嵌著淡紫,又帶著點美麗的鵝黃,味道溫潤清淡。聽說加入蛋液用麻油煎香,香味撲鼻,滋味特好,下次也來試看看。

小時候,家裡開中藥行,賣的都是曬乾的曇花。我把後來開的幾朵曇花洗淨後曬乾儲存,黏性就少了些,想吃的時候,加入冬菜煮成湯,吃起來像是高麗菜乾,另有一番風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