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雪,銀耳燉梨除冬燥

文/劉學剛 |2017.12.02
1381觀看次
字級
秋冬最佳飲品「銀耳燉梨」潤肺又顧氣管。 圖/本報資料照片

文/劉學剛

作為節氣,大雪同雨水一樣,是反映降水現象的。《群芳譜》:「大雪,言積寒凜冽,雪至此而大也。」以大雪命名節氣,體現著人們對大雪的喜愛和尊重。在農耕文化語境裡,大雪是和豐年連在一起的。

「今年麥蓋三層被,來年枕著饅頭睡」,這農諺多像一個美麗的鄉村童話。大雪紛紛揚揚,麥苗們驚喜地互相推搡著,張望著,一個少年捧著白的碗,碗裡落了一些白的麵,好香,少年是被香醒的,而他的枕頭是一個又大又暄的白麵饅頭。

下雪真好,有夢真好,再也沒有比雪花更像夢的了。雪花瑩白如玉,輕盈若風,輕得不能再輕,靜得不能再靜。雪花是奇特的六角形,「雪花飛六角,預兆是豐收」。雪為五穀之精,白雪開成田野的花朵,山林的花朵,村莊的花朵,孕育的是所有植物的果實。窗外大雪滿地,是聖誕老人送來的禮物;室內美味雜陳,是豐年大雪的轉換。雪融入大地,爬上莖株,長出一個春,長成一個秋;長出一個夢,長成一個果,長成麥子玉米冬瓜雪梨,一年四季好滋味。

古代還有一個習俗,叫煮雪烹茶,雅致之極。雪水甘甜清冷,解熱止渴,煎茶煮粥均可。「竹上松間敲玉花,最宜石鼎薦靈芽」,宋時文人自攜茶灶,雅集山林,敲落竹上松間至純至潔之雪烹茶,即景吟詠,盛極一時。蘇軾用一支詩人之筆留存了一個好夢,夢裡有女子以雪水烹煎小團茶,團茶湯色清明,香氣高雅,入口鮮爽細膩柔滑,詩人在夢中淺酌香茗,低吟佳句,著實叫人嫉妒。

大雪時節天氣寒冷乾燥,外部的乾燥容易轉成身體內部的肺燥,導致肺熱乾咳及口苦喉痛。

這時,就需要潤肺滋陰,多進補溫熱熟軟甘潤之食。小時候,我得了支氣管炎,一到冬天不停地乾咳,像耳邊的響雷,震得我頭暈心悸。雪梨膏喝了不少,甜甜的稠稠的,讓我的味蕾一度迷戀。如今,我喜歡把雪梨煮成粥食,讓一家人甜甜蜜蜜除冬燥。

冬季潤肺清燥,吃熟梨最好,脆脆的梨在微火中慢熬到熟透,已是十分的軟嫩和甘甜。肺主皮毛,肺清皮膚也亮,吃雪梨還能吃出雪白肌膚。雪梨與百合、銀耳、冰糖、大米等其中的一種或多種搭配,均可煮粥而食,色澤皆銀白,熱騰騰甜滋滋的一大碗,最有豐年大雪的韻味。

說說雪梨銀耳粥吧。銀耳,那麼七八朵,洗淨,泡發,撕為小碎瓣,有雪花的感覺即可。雪梨削皮,去核,切成滾刀塊。加點百合吧,說是平咳利咽,其實是鍾愛它的安靜與純潔。枸杞或小棗,顏色紅豔豔,滋補頂呱呱,為何不潤上三五顆呢,恰好構成一副春聯,上聯「梅映紅日」,下聯「雪兆豐年」,一鍋粥有花有果,有色有味,吃在嘴裡軟爛爽滑甜潤,橫批也有了,就叫「活色生香」。

(摘自《舌尖上的節氣》,博思智庫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