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你我他 特效吸睛的氣候災難片——《氣象戰》

文/重南 |2017.12.02
1030觀看次
字級

文/重南

有關氣象異常,帶給人類重大災害的電影,最有名的應該是十幾年前的《龍捲風》和《明天過後》,兩部電影裡都有氣象專家和大場面的災害鏡頭。

十多年後,《氣象戰》挾帶著更科技化的特效,帶給觀眾更多驚悚和娛樂的效果。雖然一些電影專家調侃部分劇情老哏、荒謬,但電影的刺激性和動作場面之大,正是它票房亮麗的原因。

電影一開頭,藉諸氣象科技專家女兒的話語,敘說人類長期破壞環境,引發地球氣候暖化和變遷,極端天氣經常造成人類的大災害。氣象科技專家因此研究、設計出環繞全球的氣象衛星系統——「荷蘭男孩」,讓地球天氣趨於正常。氣象科技專家還率領國際氣象工程師組成的團隊,飛上太空去維護這套系統;地球上,當然也有一個偵測、控制系統,但也免不了受到出錢官僚系統的管制。而氣象科技專家和管制這套系統的官僚體系主管,恰好是兄弟倆,使這部電影多了一些親情描述的元素。

沒想到「荷蘭男孩」系統,突遭病毒侵入,引起全球各地天氣極凍、乾旱、海嘯、氣爆等災難。哥哥再被賦以任務,飛上太空氣象衛星去修復衛星系統,結果卻在調查事件中,意外捲入美國總統身邊人士的政治和金錢利益的陰謀。劇情至此反而多了許多諜報片的味兒,動作、爆破、飛車追逐等鏡頭連場出現,讓觀眾幾乎喘不過氣來。這大概是電影專家調侃的「老哏」所在。

事實上,本片特效境頭場面的確浩大,各國受災情況雖然有點矯往過正,但整體而言,劇情走向也中規中矩,「哏」雖老,卻也讓觀眾有個happy ending的滿足感,和全無冷場的娛樂感。只是想到,若真的以後我們地球天氣的正常,還得操控在一個氣象衛星系統底下,令人不寒而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