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倒影 追尋更寬廣的自己 ——《我出去一下》

文/廖淑儀 |2017.12.02
788觀看次
字級

文/廖淑儀

定義和角色分類是容易的。「只要我們夠好」,我們就能在群體中游刃有餘,甚至出人頭地。

但排名有次序、競爭會造成擠壓,甚至際遇的無常變化,換句話說,我們追尋的社會認同,追究起來,原來是我們心身破碎的原因。

「若我不知道自己是誰,如何尋找上帝」,為了找回自己是誰,當紅脫口秀藝人漢斯在一次身體頹敗之際,決定放棄經紀人介紹的舒適悠閒的度假方式,轉而走上為期一個月的西班牙朝聖健行之旅。

電影以切合藝人的詼諧性格,給了影片較為風趣不沉悶的敘事方式,尋找自我之旅叫做「我出去一下」,離開正常軌道何須深沉理由,想做就做;而一開始不知道上帝是什麼有何關係,帶著習慣的喧囂性格的他,無論是優渥的裝備、以搭便車、坐巴士取代步行、住旅館而不住青年旅社、需要有人陪伴解悶等,一方面看來可笑,但其實也說明尋找上帝不需要任何條件,駑鈍或遲緩可笑不一定比早有先見之明來得差勁。

這部電影讓人回味之處,是我們在輕鬆之餘,看著主角漢斯一路搞笑或無奈地不斷放下。像是上帝跟他開了玩笑,像是上帝有意要他在這裡開悟。他被迫離開慣性,但他沒有氣急敗壞地固執本意,或者急著放棄旅程,只是舒緩下來轉個彎,換個想法。

他被迫一個人獨處,但他樂於分享自己擁有的東西;他學會和自己對話,學習臣服、學習重新許願、擁有信仰。儘管電影對他內心變化的呈現甚少,但是我們能在他口白轉折的頓點,看見他的改變,他慢慢學會觀察與沉靜下來,他留下母親死時留給他的石頭,並相信真誠地去愛,就是他和上帝親密的特殊方式時,一切就改變了。

一如回憶中祖母告訴他的,上帝有他獨特的計畫和方式。當他無欲無求,沒有快樂痛苦,在思考與情緒的「中空」階段出現時,上帝就出現了。

身體的運行與試煉,永遠都是心靈覺醒的絕佳夥伴,你願意開放、行動,奇蹟就會發生。他在轉角遇見自己的童年,並非只是他的奇蹟,任何人都有可能忽然了悟「我和你」就是「我和祢」,原來那片浩瀚的大海就在我們心中,只是我們永遠只看到出盡鋒頭的浪尖,沒有意識到暗潮洶湧的內裡也是自己。

童年(純粹信念)的自己與現實的自己合一,遇見上帝就等於遇見自己。他的平和穩定開始讓他體認到自己就可以照顧好自己,自己才是最好的人生旅伴。所以當之前渴求的夥伴前來依附或會合時,他有能力用自己的方式給予力量。

聖地的大鐘透過教皇的手搖擺起來,一切在平安中安定下來。他還是那個站在舞台上詼諧逗趣的脫口秀藝人,但他的內心卻不一樣了。他安在他的中心,不管外面風浪多大、陽光熾烈,內心的寬廣讓他能微笑以待。

從表象走向真實的中心,其實距離不遠,沒有人是駑鈍不透徹,只是我們願不願意開始走過去而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