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新程式、評論新媒體 如魚得水 滑世代少年……個個社群通

編譯/林筠 |2017.12.02
918觀看次
字級

編譯林筠

網路使用年齡持續下滑,許多父母擔心孩子會受不良影響,但孩童們往往在社群媒體上如魚得水,找到自己的定位。

根據《金融時報》(FT)記者莫吉亞報導,13歲的小朋友能精通Snapchat上的特殊功能,成年人卻時常擔心瀏覽網路會影響小孩們的大腦。莫吉亞表示,許多人都先入為主認定,在數位連結的世界裡長大的小孩,一定跟上個世代的兒童有著根本性的不同,這種差距都是網路造成的。

研究人員分析網路的每個層面對孩童的社會行為、心理健康甚至生理發展的影響。有論文研究復仇色情影片、網路小白等新型態的霸凌,以及愈來愈多精通科技的戀童癖者和罪犯。不管你到哪裡,成年人都喋喋不休地表達他們對智慧手機世代的焦慮。

但孩子自己呢?他們是虛擬世界的真實居民、新應用程式的超級用戶、新型態媒體的早期使用者、網路娛樂的鑑賞家、最嚴格的評論家。然而,父母的擔憂聲時常蓋過孩童的聲音。

倫敦政經學院教授麗芙史東花了1年的時間,研究倫敦30位年齡介於13到14歲的孩童生活,出版了一本名為《The Class》的書。令她吃驚的是,社群媒體不只是另一種溝通的形式,還是一個全新的空間,讓年輕人們展現他們的身分。

麗芙史東說:「網路讓人可以靈活運用和做實驗,如果你是酷兒、喜歡下棋或有其他興趣,即便你大部分的時間都待在學校或家附近,也能遇到跟你一樣的人。」過去10年以前,小孩很難找到當小孩的好處。

以14歲女孩喬治為例,她非常有個性,就讀倫敦馬里波恩的私立女子學校,留著一頭率性的黑色短髮、身穿格紋襯衫、牛仔褲,手拿香檳金iPhone 6。喬治在生理上是女性,但她不再使用自己那「令人尷尬的女性名字」,將姓名改為「喬治」。

喬治說,她在8歲時認為自己是雙性戀或泛性戀,但之後決定自己的性別是流動的。「我可以今天感覺陽剛,明日覺得自己像個女人。我衣著中性。學校老師通常認為我是女人。」社群網站Instagram上有一群LGBTQ社團讓喬治與想法相同的人聊天,確認自己的本質。

法律並沒有規定小孩幾歲可以使用智慧手機,一切交由父母決定。根據研究機構Influence Central去年5月的研究,孩童拿到第一部手機的平均年齡為10.3歲。

莫吉亞說,在許多成年人的眼中,所有App都叫做「社群媒體」。一系列的研究證明,社群媒體讓人們對智慧手機更上癮,更無法控制衝動,並增加了對色情影片的需求。根據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的最新報告,大量使用Instagram、Snapchat和推特等社群媒體的人,焦慮和憂鬱的程度都大幅上升。

由於數位領域對成年人來說大多管不著、看不到以及難以理解,這些網路原生世代孩童便占了上風。英國通訊管理局Ofcom 2015年時發現,年齡介於12至15歲的青少年花在網路上的時間比10年前多了兩倍。YouGov一項研究也發現,有超過一半的英國孩童在沒有大人監督的情況下在房間內使用網路。

但莫吉亞表示,她採訪的所有孩童都表示,社群平台各有特色,就如同上個世代認為電視和手機不同。喬治就和她的6個好朋友在不同的平台上聯繫,並且擁有4個Instagram帳號,各有不同用途。研究人員發現,社群媒體,特別是以相片為主的App,跟現今青少年們的自我價值是綁在一塊的。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