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創公司客製化照明系統……手機控制燈光 居家更智慧

編譯/黃智勤 |2017.12.02
838觀看次
字級

編譯黃智勤

從音樂、書籍、手機到計程車,矽谷科技巨頭近年來已顛覆無數產品與市場。於10月下旬成立的新創公司Noon Home更打算瞄準另一大目標:照明產業。

Noon執行長查爾頓(Erik Charlton)表示:「照明產業已經存在100年了,但不夠性感也不夠吸引人。」Noon的客製化照明系統能與現有的燈泡和燈具嵌合,他們已從Google旗下智慧家庭公司Nest背後的同一批創投金主手中募得5000萬美元資金。

雖然Noon的產品仍未證明自身能力,其良好的籌資情況反映矽谷對智慧居家科技的看好之情。將所有家電用品與雲端結合的概念,在技術方面的成熟度曲線(The Hype Cycle)先是大幅提升,之後遭遇瓶頸而呈現下滑。

自從Google在2014年以32億美元併購Nest以來,雲端智慧居家裝置經歷了一段成長期的陣痛。從智慧灑水灌溉系統到智慧牙刷等產品往往無疾而終、走向消失,Nest共同創辦人法代爾(Tony Fadell)在幾個月前離職,更讓該公司士氣大挫。

如今,從亞馬遜的Echo到Google Home,智慧喇叭愈趨流行,使社會大眾重燃對智慧居家設備的興奮。因為這種透過聲控驅動的中樞系統非常方便。

Creative Strategies分析師巴扎林(Ben Bajarin)指出:「我認為Echo無疑是智慧家居熱潮的主要推手,問題只在此外還有哪些產品將起飛並存續下來。」

Noon所開發的要價400美元的智慧照明系統,正是可能與亞馬遜Alexa平台結合的設備。這款裝置的特色是「房間導演」開關,擁有與iPhone X一樣的OLED觸控面板,內建能控制燈光的演算法,讓用戶依不同場景與心情營造漸層式燈光。

Noon仍然未開始販售任何產品,他們籌得的5000萬美元資金於該公司規模而言相當可觀。投資Noon的金主指出,該公司募得的金額反映了製造高品質消費產品所需的成本以及廣大的商機。查爾頓指出,全球每年約售出1.44億組照明設備。

Noon早期投資人、夏斯塔創投公司(Shasta Ventures)合夥人柯尼比爾(Rob Coneybeer)指出:「(照明設備)是較不受重視的產品,現狀相對無聊,也未去關注市場需求。你可能每天都會開關電燈10次,接觸頻率比這還高的產品大概只有手機了。」

部分人可能會認為一般電燈開關已很方便,沒必要改善,但柯尼比爾指出,人們過去對智慧型自動調溫器也有同樣的看法。如今,這種讓用戶透過智慧手機調整溫度與空調的裝置已經成為「物聯網」的標竿之一,在全球的銷售量達到數百萬套。

查爾頓表示:「在智慧居家設備成熟前,搶攻主流地位的競爭即已展開。我很清楚的是,我不打算創造水陸兩棲車之類的新發明,也不打算發明新的設備。」

然而,縱然對既有居家設備的功能進行調整似乎較容易吸引消費者,製造商仍然面臨極大的風險。因為打造這類設備的資金成本高昂,且難以跟亞馬遜、Google等握有雄厚資源的企業競爭。

此外,即使相關投資愈趨火熱,也有人認為過多的智慧家居裝置只會衍生更多問題。SoftTech創投公司合夥人克拉維爾(Jeff Clavier)表示:「我們現在能用智慧手機控制燈光,但到底為何要這麼做?有能力製造這種產品,不代表非得要製造它。」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