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得接地氣 才有高人氣

李碧華 |2017.12.02
1282觀看次
字級
掌握「分眾市場」的妍容,創業三本是本錢,本事與本人。圖/燦瑟
「分眾市場」這個概念夯了不知多少年,商業雜誌三不五時都在談,大家彷彿也似懂非懂。「做生意要有針對性,針對你的客群提供他們想要的東西」就這麼簡單明瞭,誰又不懂?圖/燦瑟

文/記者李碧華

「分眾市場」這個概念夯了不知多少年,商業雜誌三不五時都在談,大家彷彿也似懂非懂。「做生意要有針對性,針對你的客群提供他們想要的東西」就這麼簡單明瞭,誰又不懂?

真正貫徹到底的是亞洲沛妍執行長妍容。畢業後,她進入電視台擔任財經主播,接觸到許多財經專家及企業主,擴大不同領域的人脈,使她不斷思考:到底哪個產業才能迎合市場主流?她最後選擇了女人最愛的面膜。

幾年前,她前往東南亞做出成績後,總會有人問起市場的種種,說很想試試看,但其中的很多人,就連自己感興趣的市場都沒實地到訪過。這聽來很誇張對嗎?可是事實就是如此,很多人對於夢想目標,只光說不練,「至少得邁開腳步先去感受當地的生活,最好是能住上一段日子,對民情才會有真正深刻的觀察,日後不論是要與當地人合作或創業,才能創造出到位的、符合在地市場需求的東西。」

妍容分析,就算是像中國這種有共同文化淵源,加上語言相通的市場,也萬不可貿然投入,最好還是實際在當地住上一陣子。因為,做生意要是沒有區位針對性,就像把鈔票灑到大海裡一樣,不出幾個月,資金立馬燒個精光,只能鍛羽而歸。可見,創業三本還是必備,本錢、本事、本人。

「為了避免虛擲資源,必須盡可能瞭解在地市場。」妍容帶領團隊進入越南前,就積極參與規模最大的美容展試水溫。有拓展經驗的同事無不認定東南亞女生膚色都比較深、都怕自己曬黑、長斑,因此一致選定主力商品是「美白霜」。豈知,一下飛機,一路上見到的越南女生都「非常白皙」,白到「比我們台灣人還要白!」

團隊慌了,開始擔心美白霜會不會全數滯銷?還有同事乾脆建議:「我們要不要趕快換商品?或者更換銷售策略?」妍容一時想不出答案,隨口回一句:「越南女生好漂亮,皮膚好白」,大家就打開了話匣子,「對啊!對啊,越南女生根本是把美白當成終生志業!白還要更白。」

聽到「白還要更白」五個字,妍容瞬間被點醒,頓時想通了,趕忙追問:「都已經這麼白了,還要更白,是喔?」 「要要要,當然要更白,無所不用其極!吃的喝的抹的擦的,怎樣都行,就是要更白」

「懂了!」妍容吃下一顆定心丸,「我們的核心價值就是白還要更白,不只白,還要白得透亮、白得細緻……」

這些訴求果然見效,立刻就有越南通路找上門,得到了一張大合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