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39課.課文 老師的話 學做一個人

文/妙南 |2017.12.02
643觀看次
字級

文/妙南

佛門有云「五年學戒,方可聽教參禪」,意思是一個人初出家修行的前五年,要先學規矩、受戒律、學做人,從出坡作務中,讓自己修養具足,才具備條件薰修佛法。在佛門,對於初領職的出家者,稱為「悅眾」,即喜悅大眾,要能給人接受,讓大眾歡喜,也都是為了做好一個人。

佛光山有個弟子拿到耶魯大學博士學位,回來請示大師:「學成之後,接下來應以甚麼為修學的目標?」大師回答:「學做人。」一語道破,佛法以聞、思、修三學為修行次第,除了聽聞,還要思惟修,將所學應用在生活中、工作中、人我相處對待中,「人成即佛成」,如果人道有虧,又如何奢求佛道呢!

如何是做人呢?中國字「忙」,是「心」+「亡」,忙到心靈衰滅,因此多所埋怨,總說「忙壞了」、「忙死了」。而出世間法,以忙為養分,廣結善緣中,「先作牛馬,後作龍象」。所以大師說「忙就是營養」,從服務奉獻中,提升做事條理、人我應對、因緣條件掌握,做中學,妙趣無窮,即是學做人。

值逢山上萬緣水陸法會,師生平常於叢林學院安心修學辦道,法會期間參與大壇、藥師壇、行堂典座、知賓等工作。感謝大師的厚愛栽培、十方信施的護持,佛學院師生每天四點半起床,完成一場又一場的佛事,搭上九衣是莊嚴的法師,隨文入觀;一下殿,成了螞蟻雄兵,在偌大的成佛大道上,布置壇場、搬運數百條拜椅、兩三千張輕便椅,幾個小時法會結束,如同影片倒帶一般,所有布置通通還原,果真是空花佛事、水月道場。大家笑著說:「能不能在成佛大道,裝一個自動地下室!」每一個運籌帷幄之間,是一場智力、耐力與體力的考驗。

有感,佛門真正的考試不在一張張空白的試卷,而在每一場法會中,修行人如何安穩心緒,誦經觀想;在三餐過堂中,如何做到禪悅酥陀,讓信眾歡喜素菜美食;佛門中真正的論文,不在電腦書寫,而在送往迎來中,如何「十方來十方去共成十方事,萬人施萬人捨同結萬人緣,成就皆大歡喜的服務奉獻;真正的佛光大藏經,不在經櫥,而在開山大師慈心悲願啟建的萬緣水陸法會,廣度眾姓亡靈。

社會上的大學,講求產學合作,一邊讀書、一邊實習,希望學以致用。在佛光山,叢林學院寺院化,感謝大師的成就,行解並重,學佛就是學習做好一個人,讓自己理路通明、了悟因緣、讀懂自心皆大歡喜樂無窮。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