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財富 棉被裡的母語

文/Yoyo |2017.12.01
3307觀看次
字級

文/Yoyo

四十一歲的陳金蘭,從越南嫁到台灣已二十一年。一開始夫家作風強硬,禁止她說越南話,但她就算躲在棉被裡,也要和孩子說母語。如今,她在台南市多所學校教越南語,成了最棒的多元文化大使。

陳金蘭自越南高中畢業後,聽說國外男生很疼老婆,異國聯姻搬到了台南,是從胡志明市來台的首批新住民。只是沒想到飲食和文化的差異,以及台灣人對越南籍配偶的偏見,都讓她很挫折。

陳金蘭的一對兒女,從小在越南住了三年多,接回台南時只會說越南話,但夫家不喜歡聽到越南話,婆婆甚至直接禁止。然而陳金蘭認為,母語是最珍貴的「寶物」,因此她會躲在棉被中,悄悄用越南話和兒女交流,以免被夫家的人聽到。

後來陳金蘭到衛生所、醫院當義工,協助同鄉,也到移民署的服務站擔任通譯。四年前受訓後成為越南語老師,如今在五所國小、一所國中、三所高中教學,兒女也在陳金蘭的堅持下持續學越南話。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後,陳金蘭的婆婆態度有所轉變,對於已讀大學及高中的孫兒會說流利的越南話,也感到很驕傲。

陳金蘭為我們上了一課:無論身在何方,不要讓別人否定你的國家、你的文化、你的價值。同時,台灣人也不該再以歧視眼光,對待來自任何地方的新住民。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