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影響生命 最好的護生教育

文與圖/新北市安溪國中總務主任姜大如 |2017.11.27
1309觀看次
字級
實務教學是身為校犬的首要任務。


不知是走失、還是被棄養,牠在2011年3月中旬潛入學校,警衛趕也趕不走,近一周的時間就這樣徘徊在校門口。直到一個極低溫的深夜,牠被暫時收留了,隔天學務處的師生們決定幫忙「找回牠的家」。經過100個等待的日子,學校決議將牠取名為「可樂」、給牠「校犬」的職稱,並承諾牠跟著這個大家庭一起生活、一起長大、一起變老、不離不棄。

剛開始學校讓學生與可樂自然互動,後來我們覺得這樣太「被動」,因此開始教導學生與可樂相處,例如該如何照顧小狗、能餵食或不能餵食什麼等,關於狗狗的大小事。後來我們發現孩子開始與可樂有很多正向的互動,如輕聲輕語的跟牠聊天、摸摸牠; 心情不好的孩子,看見牠天然呆萌的可愛樣,就一掃陰霾,就這樣開啟學校每年必實施的生命教育課程。 

這些年來可樂有很多優良事績:為保護全校師生,可樂勇敢的把誤闖安溪國中的三隻水牛驅出校園;協助國家教育院、公共電視、華視新聞雜誌與新北市教育局等拍攝公益、生命教育影片等,牠與全校師生每天開心的過著幸福的校園生活。

生命中總是會有預想不到的「考驗」,可樂在2015年8月時右眼開始發炎,在一個月的密集治療後,仍敵不過不可逆的惡性青光眼,牠的右眼視網膜在很短的時間,被病菌摧毀導致失明。隨著失明接踵而來的是因一直以來的眼壓過高,讓牠不舒服也不快樂。師長們很心疼,也擔心學生知情後會傷心、無法接受事實,因此我們決定善意隱瞞。雖然在可樂習慣的校園,但失去右眼視力,使得視線的改變,牠開始會撞到桌椅、會在上下樓梯時滑倒。可能因為害怕,可樂開始躲在小角落、不想讓人發現牠……我們驚覺不能再隱滿可樂右眼失明這件事,不只牠需要全校師生協助,學生也要學習生老病死。

原先我們以為學生會難以接受可樂悲情的現況,沒想到學生理解,甚至聯想起家中的成員,明白牠的辛苦後,也希望牠要勇敢,畢竟生命就是要經得起挑戰。看著學生對可樂的照顧與疼愛,也看到了生命的轉彎處。學校將與可樂相處的故事及可樂在校園的好表現整理後,參加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辦理的「校犬績優校園」榮獲特優,友善的動物校園被大大的肯定,全校師生同感榮幸。

因為牠,學校圖書館多了許多動物的書籍、《人間福報》每周的「動物行星」也成為學生期待的專刊,透過閱讀加強學校動物知識,因為知道懂得越多、將來可以關心、幫助更多動物。我們常跟學生宣導「以領養代替購買」,我們做的不只是尊重生命、還挽救了一條生命。若學校每一位學生代表一個家庭,隨著每一年開學只增不減的家人,我們只是給可樂飯吃,但每年校犬可樂陪著我們培育數百個護生的種子、讓愛蔓延,也讓我們找回人與動物之間原有的溫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