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遇.北美大地 北美負鼠遇險就裝死

文/林心雅(Hsin-ya Lin) |2017.11.26
12484觀看次
字級
第一次遇到頭尾將近一公尺長的北美負鼠,作者嚇得忍不住驚聲大叫,但當見到的次數多了之後,就能識破:原來這種動物脫險的方法總共只有一招…… 圖/李文堯(Wen-yao Li)&林心雅
負鼠大小不一,身長可從35到90公分。這隻臉較尖,個兒較小,因此尾巴看起來特長。負鼠臉是白色的,鼻子和腳趾粉紅色,耳朵黑色,身體灰黑色。真的有點兒像豬,看過就不會忘記。 圖/李文堯(Wen-yao Li)&林心雅
負鼠壽命不長,野生的只有兩年,豢養的也只能活四年。我們好幾年前拍攝的這些後院嘉賓,早已不在人世了。 圖/李文堯(Wen-yao Li)&林心雅

文/林心雅(Hsin-ya Lin)

我們家後院地上,常會放些餵鳥的食物如葵瓜子花生等,也會擺一盆清水,結果在很多年前的某天晚上,竟因而引來一位不速之客。

記得當時天色全黑,我很習慣開了後院涼棚的燈,想去加些水和鳥食給隔天蒞臨的小鳥們享用,但就在我開燈的那一剎那,看到眼前這個生平從未見過的野生動物,竟像看到鬼似的大聲尖叫「啊───」驚恐得一時說不出話來。

巨鼠蒞臨的驚魂夜

因為站在咫尺之外的水盆邊的,看起來簡直就是一隻「長得跟貓一樣大的巨鼠」啊!

我並非害怕鼠類,像花栗鼠、松鼠、土撥鼠我都覺得超可愛,但老鼠那一根長長的尾巴卻會讓我全身發毛不寒而慄(源自兒時不愉快的記憶),而眼前這隻全身毛茸茸的(當時還不知如何稱呼),那根無毛尾巴卻又粗又長,還這麼大一隻,真是太、恐、怖、啦!

文堯立刻聞聲而至,看我僵在那兒驚嚇得一臉花容失色,再看後院來了何方神聖,竟覺得我這般膽小很好笑。他輕拍我的肩膀說不用怕,這是北美特有的負鼠 (英文opossum,也寫成possum),他在公司附近曾見過。

文堯還安慰我說,這種野生動物其實蠻怕人的,牠們自衛行為最大的特徵是「受到威脅會裝死」,所以老美有個俚語叫做「扮演負鼠」(playing possum),意即「學負鼠裝死或意圖欺騙」。

我沒想到野生負鼠居然會出現在我們家後院。在毫無心理準備下,第一次看到這種跟貓一樣大隻的鼠,當然是一整個被嚇壞了!幸好後門還沒開,所以負鼠並沒被我的尖叫聲驚嚇,不然我看到的將是涼棚下躺著一隻(裝死的)巨鼠,那場景豈非更恐怖了?

北美唯一有袋動物

一回生兩回熟,之後再看到負鼠半夜現身,不但不害怕,還愈看愈覺得牠們很可愛,行為也很有趣。北美負鼠英文全名 North American opossum,也稱為維吉尼亞負鼠 (Virginia opossum)。後來我才知道,原來 opossum 這奇特的字眼源自北美原住民波瓦坦語言(Powhatan language),在西元一六○七年至一六一一年間,當時英國探險軍官暨殖民地州長約翰.史密斯 (就是動畫片《Pocahontas ,風中奇緣》片中男主角)在今日維吉尼亞州建立詹姆斯鎮,也是第一個將負鼠記錄下來的白人。

在他的描述中,這種動物「有一個像豬一樣的頭……像老鼠一樣的尾巴……像貓一樣的大小」(原來四百年前的古人跟我想法一致啊)。因不知如何稱呼,他就借用波瓦坦族語稱之為opassom(原住民語之意是指白色的動物或狗般的野獸)。

別看負鼠扁鼻尖臉其貌不揚,牠們是北美洲的一種有袋動物,也是墨西哥以北唯一的有袋動物。從鼻端到臀部平均約莫六十五公分長,尾巴加個三十五公分。公負鼠體重從○.八到六公斤,母負鼠體型小一點,從○.三到三.七公斤。牠們臉是白的,身體毛皮灰黑色,尾巴長而無毛,可幫助攀抓樹枝。

其分布範圍原先僅限於洛機山脈以東,從中美洲哥斯大黎加一直到加拿大安大略省南部。至於美國西海岸如加州,百年前是看不到負鼠的,但在一九三○年代經濟大蕭條時期,卻被人們故意引入,可能因為當時食物匱乏的緣故。迄今負鼠已廣泛分布於美西太平洋沿岸地區,並向北擴展至加拿大西部的英屬哥倫比亞省。

很虛弱的大絕招

負鼠是夜行動物,蠻能適應人類居住環境,在城市或郊區不難見其蹤跡。牠們是雜食動物,幾乎什麼都吃,包括水果、穀物、昆蟲、蝸牛、蚯蚓、蛇、老鼠等,也吃狗貓飼料、腐壞果實或腐肉、甚至人類的垃圾,因此也被稱為「城市清道夫」。

如前所述,北美負鼠最負盛名的,就是牠們會「裝死」以欺騙敵人。科學家認為負鼠這種反應是在極度恐懼下所引起的一種不自主行為,因為牠們裝死之際,會進入一種看似昏迷的狀態:身體側躺,嘴巴和眼睛半開,舌頭外掛,並從肛門排出綠色液體以驅趕掠食者。此外心跳速率降低一半,呼吸速率減緩三分之一,然而大腦卻活動如常,一直保持清醒狀態,因此才會被人說是「蓄意欺騙」。

因為負鼠不冬眠,我們最常看到牠們光顧後院鳥食,是在冬天寒冷的日子裡。牠們雖長得像貓一樣大,相對之下壽命卻很短,據說野生負鼠最多可活上兩年,即使豢養的,也只能活四年。

四百多年前約翰.史密斯曾這麼形容負鼠:「在她的肚子下有個提袋,可讓幼子寄宿、搬運和吸吮」。可惜牠們不像澳洲袋鼠那樣用兩隻後腿站立,所以我從來沒機會看到這種有袋動物的腹部,只能繼續期待,哪天有隻母負鼠會帶著寶寶,一起大駕光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