處處是修行 深入其心做好菜

文╱永康法師 |2017.11.26
1544觀看次
字級
三杯杏鮑菇 圖╱佛光文化出版社提供

文╱永康法師

烹飪不需要跟有名的廚師學習,你如果不去認識、了解食材,光靠別人教你,一定是有限的。了解食材,並與它產生共鳴後,食材本身會教你,如何把它的生命,發揮得淋漓盡致。看文章,不要把文章當文章看,文字只是作者呈現內心的形式,重點還是他的「心」,只要思考,就能與作者相應。看書和生活,其實是一體兩面的。當你有這樣的習慣,在日常生活與工作中,便能如魚得水。

我在廚房工作的時間很長,「不要走馬看花,深入其心」是原則。例如我們不小心把菜糟蹋了、做壞了,就要思考,是不是自己不認識食材?只要試著去了解,便不會煮壞食物。吃東西的時候不要急,先將食物含在嘴裡,過一會兒再細細的咀嚼,這樣不僅能品嘗到菜的味道,也能感覺到菜肴內的問題。若是用心品嘗別人所煮的菜,那麼當你要做出相同的料理時,你絕對會煮得比別人更好。

在生活的點滴裡面,有很長的時間,我都在跟這些無情的蔬果密切交往,尊重它們、愛它們,而相同的,它們也回報它們的愛。發心典座,是無我無相的供養,典座者不是因為喜歡誰才煮給誰吃,只要有人餓肚子,便會用心備辦飲食。修行要有什麼條件?專心,安靜。所以無論何時,都可以修行,要不斷訓練自己的心胸,讓自己的世界更加寬廣,像大海能容納百川。

(摘自《禪心料理》,佛光文化出版)

【示範】

三杯杏鮑菇

材料:

杏鮑菇、九層塔、嫩薑、

辣椒、油、醬油

做法:

❶將杏鮑菇切塊備用。

❷熱鍋後,加入少許油,

放入杏鮑菇炒熟,盛起

備用。

❸熱鍋,加入冷油,炒嫩薑片,加入醬油拌炒至顏色發亮備用。

❹續放入杏鮑菇、嫩薑片,煮到色澤均勻後,加入九層塔及辣椒拌炒即可起鍋。

作者簡介

永康法師

一九五五年在澎湖出生,一九八二年依止星雲大師出家,同年就讀台北女子佛學院,一九八四年於台中慈善寺受具足戒。一九八五年於朝山會館學習典座三年半,於普門寺、西來寺、舊金山三寶寺、聖地牙哥西方寺任職典座二十餘年,禪學堂參禪一年。法師擅長典座教學,提倡有正能量、健康、環保的素實觀念,曾在佛光山男眾學部、西來大學、台南講堂、新營講堂及南屏人間大學、岡山人間大學等處任教。現為佛陀紀念館樟樹林滴水坊主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