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園 黃金泡菜的兩種做法

文/穀莊稼 |2017.11.25
4062觀看次
字級
我第一次學做泡菜,是一位韓國僑生教我的,當時沒有像現在這樣要用磅秤秤重,一切都是靠感覺調味。仍然以高麗菜或是大白菜為主,配小黃瓜、紅蘿蔔,加白醋、香油、白細砂糖,愛吃辣就放點紅辣椒或辣椒粉也可以。圖/穀莊稼
1.高麗菜、紅蘿蔔泥、白芝麻 圖/穀莊稼
2.鹽水浸泡高麗菜到軟 圖/穀莊稼

文/穀莊稼

我第一次學做泡菜,是一位韓國僑生教我的,當時沒有像現在這樣要用磅秤秤重,一切都是靠感覺調味。仍然以高麗菜或是大白菜為主,配小黃瓜、紅蘿蔔,加白醋、香油、白細砂糖,愛吃辣就放點紅辣椒或辣椒粉也可以。

泡菜成功的祕訣,就是高麗菜一定要用鹽浸泡到軟,出水後再加其他調味料,就是一道甘醇可口的泡菜了。

我學做過兩次黃金泡菜,因為太好吃了,所以就迫不及待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次上課的老師教我們將高麗菜洗乾淨之後,就直接用鹽搓揉直到出水後再洗淨,然後用大的器具裝起來,放紅蘿蔔泥、芝麻醬、辣豆腐乳、砂糖、香油、糯米醋、韓國辣椒粉。前後兩次不同老師教的差別,在於前者是直接用鹽搓揉出水,後者則是高麗菜用鹽水浸泡到軟,但同樣都是出水後,才加其他材料或調味。

黃金泡菜又稱鴉片泡菜,就可知它的魅力了。

現代的餐飲料理講究創意,雖然會有材料、調味的制式份量表,做出道地的黃金泡菜,不過我看這些配方半天,卻還是不知如何下手,所以才要去上課請老師教。

以前餐廳的學徒學做餐飲要拜師學藝,必須要洗多少炒菜鼎才能夠出師呢!如今有很多烹飪教室可以學到技巧,如果不想上課,也可以自己在家裡努力調配試做。做菜只是江湖一點訣,弄懂訣竅,再不斷練習,事半功倍,學習加努力,很快就能有所成就了。

黃金泡菜做法1.

材料:高麗菜、紅蘿蔔、芝麻醬、辣豆腐乳、砂糖、香油、糯米醋、韓國辣椒粉

作法:高麗菜對半剖開,除去硬梗剝大片,加食鹽輕拌,約兩小時軟化,擠去鹽水。紅蘿蔔、芝麻醬、辣豆腐乳、砂糖、香油、糯米醋、韓國辣椒粉全部放入果汁機打成糊狀,與軟化後的高麗菜一起拌勻。再裝入玻璃罐放冰箱冷藏三小時以上,時間愈久,口味愈佳。

黃金泡菜做法2.

材料:高麗菜、白芝麻粉、紅蘿蔔泥、白細砂糖、韓國辣椒粉、辣油、白醋(可用新鮮檸檬汁代替)、香油、胡麻醬

作法:高麗菜洗淨用鹽水浸泡到軟,高麗菜瀝乾水分,以白芝麻粉、紅蘿蔔泥、白細砂糖、韓國辣椒粉、辣油、白醋、香油、胡麻醬拌勻,入味即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