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最近的遠眺龜山車站

文/第五德嘉 |2017.11.25
2372觀看次
字級
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龜山車站與梗枋漁港,下車後就能一眼看到美麗的龜山島,而滿滿的漁船停在港邊,漁民們正一一整理船隻。圖/第五德嘉
離龜山車站最近的漁港就是熱鬧的梗枋漁港。圖/第五德嘉
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龜山車站與梗枋漁港,下車後就能一眼看到美麗的龜山島,而滿滿的漁船停在港邊,漁民們正一一整理船隻。圖/第五德嘉

文/第五德嘉

一個適合賴床的寒冷早晨,我被噹噹噹的鬧鐘叫了起來,睡眼惺忪地把前一天打包好的行李,轉身扛上肩就出門了。

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龜山車站與梗枋漁港,下車後就能一眼看到美麗的龜山島,而滿滿的漁船停在港邊,漁民們正一一整理船隻。

下午過後,更多回航的漁船靠岸了,大家都忙著卸貨!到了傍晚,大部分的遊客們帶著大包小包的特產,一一踏上回家的歸途。

成串的望島車站

在台鐵宜蘭線經過瑞芳、三貂嶺、牡丹這些山景形式的車站之後,就會出現帶著微鹹海風的太平洋,過了黑濛濛的草嶺隧道之後,一旦光明閃現,就能看到孤懸在海上的龜山島,所以接下來的石城、大里、大溪,或是從花東北上,經過頭城、外澳,這幾個車站都可以歸類為龜山島的「望島車站」。

但是在這些車站中間,有個特別顯眼的站名「龜山」,原來,它是所有車站中,最靠近龜山島的,站在這裡可以說是「最近的遠眺」。

其實在宜蘭地區的幾個車站中,宜蘭與羅東是在西元一九一九年設立的,而大里、大溪、龜山、外澳則是在一九二○年底開業,因為這四個車站旁邊都有漁港,在日據時期便肩負起輸送海產到台北的任務。

梗枋漁港用光作畫

其中,離龜山車站最近的漁港就是梗枋,從車站出來之後,千萬不要穿越車流量大的北部濱海公路,建議先往左走到紅綠燈交叉路口,再過馬路比較安全。

過了海景第一排的民房之後,就會看到曾經非常興盛的梗枋漁港,這裡的漁港大樓曾經是美食餐廳開業的地方,可是因為附近各大觀光車站磁吸了多數的旅客,現在已經成為一棟廢墟建築。

再加上,之前遊客想去龜山島登島旅行,本來是由梗枋搭船出發,後來改由烏石港出發之後,這裡的遊客數量更是一落千丈,所以這裡也是經歷台灣各地鄉市鎮從寂靜到商業繁盛,再從商業繁盛返回寂靜的類似過程。

中日韓皆有龜山車站

由於桃園也有個地名叫做龜山,所以當活動或聚會約在宜蘭龜山集合時,常常有人會問:「明天在桃園車站集合嗎?」,其實世界上(不止是台灣),取名叫「龜山車站」的可多著呢!

在台日鐵道同名車站中,龜山車站相當不意外的名列其中。如今,和宜蘭龜山車站結為姊妹站的日本車站共有兩個,一個是在紀伊半島東部的三重縣,由JR營運的「龜山」站;另一個在瀨戶內海北岸的兵庫縣,由山陽電氣經營的姬路市「龜山」站,而且當初是各方積極搶親後,才決定由這兩個日本車站和台灣龜山車站結盟呢!

二○一四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孤懸於太平洋,遇到大霧就消失,如海市蜃樓般的龜山島,與也是洋溢海風的日本姬路市的「龜山」站,締結為姊妹車站,但話說回來,韓國首爾還有一個龜山站呢,所以在亞洲,若要和朋友約在「龜山車站」集合,可是要講清楚喔!

從蘭陽平原遠眺大洋

到龜山車站除了享受區間車旅行,一邊是蘭陽平原的美,一邊是太平洋的壯闊,在體驗歲月靜好,現世安穩之外,這裡還有站務員售票,到附近小站走走之前,可以先在這裡買實體票來收集票根,而梗枋漁港下午有現場的漁船入港可以參觀,能看到在地經濟有趣的一面。

另一方面,這裡也是附近小型車站中,美食餐廳最多的一站,建議可以飽餐一頓再離開。梗枋漁港安靜中自在繁忙的一面,在離開龜山車站之前,可要在街上買些外地沒有的特殊漁產品,讓回家的路上收穫滿滿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