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1/3婚姻靠科技促成線上交友平台 扮現代紅娘

編譯/黃智勤 |2017.11.25
1722觀看次
字級

編譯/黃智勤 科技與腳踏車有哪些共通點?其中一個較少被人討論的特色就是,這兩項發明都更鼓勵人們和陌生人發生感情。

新科技問世通常能對社會造成劇烈且難以預知的結果,打亂人們做事情的既有模式、以意外的方式將人們結合起來。

歷史學家羅布(Graham Robb)在最新著作《挖掘法國》(The Discovery of France)中指出,擁有腳踏車的男性在找工作和找對象上更為有利,也能趕回家吃晚餐。這也是為什麼腳踏車或許有益於提高法國人口的平均身高,且降低了近親通婚的比率。這也代表,法國人對腳踏車的熱愛已演變成一種不同形式的「熱情」。

網路或許有著一樣的效果,擴大了人與人之間的社會連結。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形容,電腦「讓我們的心智騎上腳踏車」,但這番話顯然並未觸及這兩項發明蘊含的聯想。

社會學家格蘭諾維特(Mark Granovetter)曾提出「弱連結理論」,舉例來說,你更可能透過某名不太熟的朋友得到工作機會,而非密友,這正是社群求職網站LinkedIn的魅力。

最近一份報告更探討了「無連結」(absent ties)在當今婚姻市場中的潛力,這主要歸功於線上交友網站的崛起。雖然多數人都還是與透過朋友、同事或鄰居介紹的對象結為夫妻,卻有愈來愈多人在網路上透過Tinder等交友網站認識完全陌生的對象,再逐漸發展關係。

根據統計,美國目前有1/3的婚姻是透過網路交友結緣。成立於2012年的Tinder擁有5000萬用戶,每天為1200萬人配對。

報告作者之一、賽局理論專家歐帝嘉(Josue Ortega)在哥倫比亞大學教書時曾密集研究各種交友網站,並懷疑這些網站能打破種族間的藩籬到何等程度。雖然他的學生多半使用交友網站,他也發現,這些網站其實相當有效的幫助較年長的使用者找到關係長久的伴侶。比方說,他身邊有一位年約40歲的同仁就是透過交友網站找到人生第二春。

歐帝嘉說:「新科技帶給人們更多選擇,這些選擇對社會有著超乎預期的影響。」

為了探索交友平台適用這套理論的程度,歐帝嘉與另一位報告作者赫戈維奇(Philipp Hergovich)打造出一套網路連結的數學模型。他們得出了兩個驚人的結論:首先,這些交友平台帶動跨種族婚姻大幅上升,以及更低的離婚率,因為這類軟體能將更合適的情侶配對。

此一發現是否符合調查數據?根據美國智庫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調查,美國跨種族婚姻比率只有6.3%,低於英國的9%,不過跨種族婚姻的比率在線上交友平台崛起後大幅上升。作者也引用另一份研究指出,透過網路結緣的婚姻離婚率較低,凸顯「無連結」其實能促成良緣。

當然,相關性不等於因果關係,交友網站創立的時間相對較近,意味著數據期間較短。數學模型也難以完整追蹤多變的人類情緒,例如盲目的愛。

無論原因為何,報告作者認為,跨種族婚姻是好事一樁,因為這能進一步促進社會整合。當然,有強烈族群認同的人或許不這麼想。當白人至上主義者在維吉尼亞州夏綠蒂鎮(Charlottesville)遊行的同時,Tinder這類科技平台或許正在以微妙而重要的方式改變社會。

本版與經濟日報〈酷科技〉周刊同步刊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