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子加速計畫……開花結果Sony搞創新 開發殺手產品

編譯/葉亭均 |2017.11.25
3088觀看次
字級
Sony公司在歷經5年大規模裁員與簡化產品項目的嚴苛整頓後已逐漸浴火重生,如今打算推出幾項創新產品,像是輕巧如護唇膏一般的電子香氛棒Aromastic、商用無人機AeroSense,以及精品智慧手表Wena。圖法新社、網路
Sony公司在歷經5年大規模裁員與簡化產品項目的嚴苛整頓後已逐漸浴火重生,如今打算推出幾項創新產品,像是輕巧如護唇膏一般的電子香氛棒Aromastic、商用無人機AeroSense,以及精品智慧手表Wena。圖法新社、網路

編譯/葉亭均

Sony公司在歷經5年大規模裁員與簡化產品項目的嚴苛整頓後已逐漸浴火重生,如今打算推出幾項創新產品,像是輕巧如護唇膏一般的電子香氛棒Aromastic、商用無人機AeroSense,以及精品智慧手表Wena。這些產品有一個共通點:都是經由社長平井一夫在2014年成立、鼓勵創新與冒險的種子加速計畫所催生。

隨著上季財報優於預期,顯示財務狀況穩定下來,Sony如今有更多可進行試驗的餘裕空間。不過Sony並非聚焦於技術創新,這些從實驗室誕生的裝置追求回到Sony當年能夠利用現有技術搭配高超的行銷手法,創造出隨身聽(Walkman)與手持攝影機(Handycam)等人手一機產品的年代。若能再度創造熱門產品,將有助平井一夫所締造的傳奇從帶領Sony扭轉頹勢,延伸到重返創新。

平井一夫在5月Sony年度股東會上表示:「Sony已恢復成一家員工擁有自信與能量追求未來新事業的企業」,種子加速計畫「在Sony內部培育出一股持續創新的文化,並協助年輕員工發展創業精神與技能」。

目前Sony有超過1600名在日本的員工(占全球總人力1.2%)獲允擱置日常工作,投入開發新點子。最亮眼的團隊已領導開發出12項新產品。Sony去年底已將種子加速計畫拓展至歐洲,並考慮拓展至其他地區。

這項做法實際上是應運Sony嚴格控管研發成本策略而生。Sony在最近的會計年度研發支出為4475億日圓(40億美元),較10年前減少18%。與此同時,Sony的人力則從18萬人精簡至12.5萬人。Sony目前研發支出規模相當於營收的6%,低於三星電子的7%。

在種子加速計畫中,員工被期望每季都要想出關於產品或服務的新點子,經審核程序後,優秀提案會呈交給高級主管。通過最後把關的提案者能獲得辦公空間與預算,還可利用Sony的製造與行銷部門推動產品上市。

種子加速計畫不但讓Sony資深員工亟欲貢獻醞釀多年的點子,也吸引新一代年輕員工。例如27歲的津島哲平在大阪大學就讀時就想開發智慧手表,當他2014年進入Sony後僅短短數月,就帶領同事成功開發出一款智慧表Wena。

津島哲平與團隊還開發出內嵌晶片的皮革和金屬表帶,可裝上任何手表,讓手表具有數位支付與追蹤的智慧功能。津島目前掌管Wena單位,還想要開發能模糊耳機與項鍊界線的產品。

另一位贏家則是開發出Aromastic香氛棒的藤田修二,37歲、擁有博士學位的他於2009年進入Sony,在研發部門待過數年研究電池。藤田修二兩年前在電車上與同事閒聊後,促使他在周末到圖書館進行腦力激盪,激發出一個點子:一種可散發不同香味、刺激思考的小小裝置。他在隔周提出這項點子並通過當季審核程序。

Aromastic目前只在日本販售,只要按個鈕,這個有如護唇膏大小的裝置就能近距離把有5種味道可選擇的香氛散播給使用者嗅聞,而不會影響到其他人,售價為8980日圓,可使用2至4周的香氛補充盒售價則為2780日圓。

Sony將不會公布這類創新產品的銷售數字,但藤田修二表示正努力提高出貨量,包括進軍海外。平井一夫在4月媒體訪問中把Aromastic稱為「香水隨身聽」。若造訪Sony東京總部,也能看到一些員工脖子上掛著這款香氛棒。

其他新產品包括電子鎖、音樂廳錄音工具、機器人玩具、超薄的E-paper(電子紙)手表等。儘管這些產品尚未為Sony帶來巨大獲利貢獻,但分析師仍盛讚Sony再度全力激發創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