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奔騰 星光閃耀在今夜

李碧華 |2017.11.25
1649觀看次
字級

文/記者李碧華

華語影壇盛宴第五十四屆金馬獎頒獎典禮,今日(二十五日)於國父紀念館舉行,星光閃耀在寶島。《相愛相親》榮獲金馬獎七項大獎入圍,戲中有句愛情對話,「我夢到一個男人的臉,我怎麼也想不起來是誰,後來我想到了,那是你年輕的時候。」導演張艾嘉說,男主角田壯壯戲份不算多,卻是非常討喜的「老暖男」,夫妻守著一份感情,守著一份家庭,演的都是從生活裡提煉出來的,如同以上的愛情對話。而田壯壯自己也笑說,「這個男人是大家所希望的那種男人狀態,他是比真實更有魅力的人物吧!」他對電影倒是有自己獨特的感觸,「你可以跟它講任何,它也跟你講所有。是可以相伴終生的朋友。」

勢均力敵,也是一舉攻占金馬獎最佳劇情片、導演、女主角、女配角、原著劇本、美術設計、造型設計等七項提名的《血觀音》,由惠英紅擔綱,飾演遊走在複雜政商關係之間的骨董商人,演來得心應手,與下一代吳可熙、文淇,見證了金錢權力的競逐。影評人形容它是台灣版的「謎霧莊園」,像刺繡繁花那樣的著迷。惠英紅的演技震懾全場,與幾個不同時代女人飆戲,都非常美艷,非常精緻,是台灣電影視覺的進化。

女主角的競賽,還加入舒琪的《健忘村》及《川流之島》的尹馨。「劇本角色真的非常打動我,但是太害怕自己沒辦法勝任這個角色。」飾演末代國道收費員的尹馨,首次挑戰單親媽媽,讓原本「女神」的亮麗外表下顯得樸質,她透露除了素顏上陣外,劇組在造型妝髮營造上更幾近「毀滅」程度。

已拿過金馬影帝的黃渤,認為入圍是小明燈。分析這次在《冰之下》演的邊緣人與之前自己演的社會底層人物還是有所差異,「相對殘酷一些,相對更冷靜一些,有很多時代的影子。」黃渤認為電影幫他開啟了可能的大門。而台灣演員莊凱勛以《目擊者》角逐影帝,在電影的門裡看見自己,打開門又讓他看到時代的風景,苦熬之後的他在得知入圍時,趴在方向盤上開始哭,「我哭到視線模糊,覺得很糗。」他感嘆:「辛苦的過程像跑馬燈一樣快速閃過,一路走來好累,但獲得這樣的肯定很感動,也很珍惜!」

星 光 追 蹤

超級搭檔

齊聚頒獎

徐克、麥嘉、石天、曾志偉、黃百鳴、泰迪羅賓、施南生「新藝城七人小組」等組成頒獎堅強陣容之外,李安也已抵達台北擔任頒獎人。此外,金馬影帝黃渤的機智反應、幽默辯才必然能在頒獎大典上製造笑果,而韓星宋承憲和落落大方的金鐘視后林依晨也再度受邀,配成一對,頒發最佳女配角。

接連兩屆榮獲影帝與導演的馮小剛和上屆以《不成問題的問題》獲得影帝的范偉合成男男雙人組頒獎,《七月與安生》雙封影后的周冬雨、馬思純也合體擦出火花。

首次配對的組合則有去年的最佳男配角林柏宏和演藝成績有目共睹的郭書瑤。曾獲大阪亞洲電影節影后的Ella陳嘉樺和去年入圍男配角的納豆,激盪出有趣的默契。

連續入圍金馬獎的許瑋甯除了以《紅衣小女孩2》問鼎女配角,也將與台北電影節影帝及擔任「OPPO金馬大使」的吳慷仁一起擔任頒獎人。蔡康永與小S今年以處女作《吃吃的愛》表現不俗,一同揭曉贏家。得過金馬最佳原著劇本的陳玉勳和金馬獎最佳女配角林美秀堪稱幕前幕後的另類最佳拍檔,喜感可期。金馬影后楊貴媚把「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獻給當年在《愛情萬歲》幫她把高跟鞋配出寂寞情緒的擬音師胡定一。張艾嘉則把「終身成就獎」獻給《山中傳奇》的徐楓。

評 審 團

不是拿名單勾勾就可以

當年用金馬獎的獎金辦了婚禮,可以想見評審團主席吳念真出道成名有多早。那是一九八一年,他以《同班同學》首次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聽到自己的名字幾乎激動得跳起來,拿完獎後打電話給岳父,老人家語重心長勉勵他這是人家對他的重視,要好好地做下去。

對岸邀請的評審秦海璐是實力派演員,外型不豔不亮,但是一出場就有光環罩著,從少女到少婦,從都會到鄉間,從電視到電影,什麼角色都難不倒她。早期,她在電視演出《生活欺騙了你》和《紅高梁》即得到極高評價。「接到評審邀請時覺得既興奮又緊張。」因為金馬獎不是拿張名單畫畫勾勾就可以的,而是得一部一部片子仔細品鑑,還要跟各方精英討論,工程浩大。而已經拿過女主角、新演員和編劇獎的她,也透露有打算執導演

場 邊 記 錄

新一代天后首唱筒的計畫。

金曲歌后蔡依林將首登金馬舞台,帶來「時代歌后.幸福記憶」表演節目,向歌壇天后前輩鳳飛飛、鄧麗君、甄妮、蔡琴致敬。「表演形式是自己以前沒有嘗試過的,會有一點緊張,也希望透過音樂祝福所有電影人在堅持夢想的路上繼續加油!」她說。

「無歌不成片」的年代,許多歌壇天后都擁有不少電影金曲。因此,蔡依林除了要在金馬首度公開演唱「幸福路上」,還將一併詮釋鳳飛飛、鄧麗君、甄妮、蔡琴四位家喻戶曉的歌壇天后的經典電影主題曲。四大天后都曾站上金馬舞台獻唱,新一代天后的首唱,致敬加傳承,更顯意義非凡,就讓Jolin的歌聲喚回大家幸福的電影記憶。

已傳喜訊的楊千霈將連續第八年主持金馬獎紅毯,迎接今年所有的貴賓及入圍者。美麗智慧兼備的亮相,又無負評的主持功力是什麼?楊千霈認定事先做功課,熟讀紅毯嘉賓個人背景是一定要的。

她說,腦子裡愈放進豐富的知識與常識,愈能提出深入淺出的一問一答,而不是停留在乾巴巴的問候。「隨著機智而來的幽默趣味也不可少,換句現代人時髦用語,就是要搞笑。」深度的丑角是笑中帶淚,發人深省,最好還要跟新聞時事連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