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產業報導 興起中的「無人經濟」

文/記者吳帥帥、白少波、許舜達、張璇 |2017.11.25
1514觀看次
字級
許在不久的將來,科幻電影裡的場景將成為現實,我們將很難看見人類服務生、產品銷售人員和收銀員的身影。而這種對消費場域的重造,既有賴於人們研發的技術不斷革新,也與消費者愈來愈要求服務客制化、個性化密不可分。 圖╱新華社
隨著自動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的不斷革新,「機器換人」在娛樂、生活、健康等日常消費場景中有了愈來愈多的應用,無人化的消費場景愈來愈普及。圖為「二○一七杭州.雲棲大會」的展示。圖╱新華社
隨著自動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的不斷革新,「機器換人」在娛樂、生活、健康等日常消費場景中有了愈來愈多的應用,無人化的消費場景愈來愈普及。圖為「二○一七杭州.雲棲大會」的展示。圖╱新華社

文/記者吳帥帥、白少波、許舜達、張璇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科幻電影裡的場景將成為現實,我們將很難看見人類服務生、產品銷售人員和收銀員的身影。而這種對消費場域的重造,既有賴於人們研發的技術不斷革新,也與消費者愈來愈要求服務客制化、個性化密不可分。

無人餐廳、無人零售商店、無人加油站、無人KTV……隨著自動化、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手段的不斷革新,「機器換人」在娛樂、生活、健康等日常消費場景中有了愈來愈多的應用,無人化的消費場景愈來愈普及。

或許在不久的將來,科幻電影裡的場景將成為現實,我們將很難看見人類服務生、產品銷售人員和收銀員的身影。而這種對消費場域的重造,既有賴於人們研發的技術不斷革新,也與消費者愈來愈要求服務客制化、個性化密不可分。

供需兩端 催生新業態

有一家餐廳人來人往,卻見不到任何一位服務生:在餐桌上方揮動手勢就能點餐,吃完後可以直接離開走人,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吃「霸王餐」嗎?原來,出門時你的手機已經自動完成扣款,這就是出現在近期舉辦的「二○一七杭州.雲棲大會」螞蟻金服旗下「未來智能餐廳」中的情景。

沒有點菜服務生、收銀員,顧客只要掃碼訂位、觸控螢幕點餐、無感支付……科技讓餐廳的體驗更加DIY(見上圖)。儘管螞蟻金服相關工作人員表示,目前這個餐廳仍處於「想像未來」的狀態,短期內也不太可能完全脫離服務人員的營運,但是在零售等其他場景中,告別服務人員正在成為現實。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促使中國大陸無人商業新業態近期蓬勃發展的原因多樣。其中重要一點是人工成本的逐年攀升,使得傳統商業迫切需要降低成本。

例如繽果盒子,這是一家中國大陸無人零售營運企業,目前已在廣州、上海等大城市落地。繽果盒子公關總監吳海宏表示,一家無人值班的便利商店至少能夠減少三個員工的人工成本。「我們測算一個十五平米的店面能夠售賣相當於四十平米傳統便利店的商品,每個月運營成本卻不到傳統門店的百分之十五。」

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瀚認為,中國大陸或將迎來代表勞動與技術替代的「劉易斯拐點」,「中國大陸的人口紅利正在消退,這將導致在某些領域出現了『用工荒』的現象,未來中國大陸勞動力價格必然水漲船高,推動無人業態就是為了適應這個大趨勢發展的必然選擇。」

所謂「劉易斯拐點」,又稱為「劉易斯轉折點」,指在剩餘勞動力消失之前,社會可以供給工業化所需要的勞動力,此時工資還不會上漲。直到工業化吸納了所有剩餘勞動力,這時若繼續吸納剩餘勞動力,就必須提高薪資,否則,農業勞動力就不會進入工業之中,這個臨界點就叫做「劉易斯轉折點」。

與此同時,支付方式、消費場景中新科技的運用,也迎合了「九○後」、「○○後」等新一代消費者對消費體驗的青睞。為了體驗「拿了就走」,卻甘願排隊近兩小時,阿里無人超市「淘咖啡」還在測試階段引來的關注就是最直觀的例證。

對此,百聯集團董事長葉永明說,以零售為例,傳統行業正在從價格型消費向體驗式消費、個性化消費轉變。

王軍認為,從科技型企業的自身發展來講,也有通過新技術與應用場景的結合,以便更廣泛和精準地採集用戶消費行為數據,以分析未來商業領域、利用大數據拓展商業版圖、增強核心競爭力。

黃金前景可期? 未來5到10年發生變革

面對電商、零售等巨頭紛紛入場「無人經濟」,有專家認為,未來五年至十年,實體店、百貨店、超市將面臨一場無人商業新業態所帶來的顛覆和衝擊。隨著市場的普遍看好,資金的大量湧入,「無人經濟」正迎來黃金發展期。

不過,也有部分專家認為無人商業新業態不可避免地存在一些問題:包括商業噱頭,帶來低端就業的擠出壓力等等。

中國人民大學哲學院教授張旭認為,「無人經濟」的出現,順應了現代社會個體「原子化」的生活演變趨勢,是基於現代科技發展和消費者生活方式多元化的產物,首先會吸引一部分趕潮流的人群。

但從長遠來看,「無人經濟」發展背後的動力是消費者要求更快速便捷、品質多元的需求升級。服務業整體也會隨著消費者愈來愈「多元化、科技化、時尚化」而加快更迭,助推消費升級。

浙江省社會學會會長楊建華說,「無人經濟」正處於技術升級、消費升級的交匯點。其實「無人經濟」和傳統的「有人」經濟並無矛盾,因為兩者最根本的要求都是「服務於人」。

雖然,「無人經濟」目前有很多技術和服務尚未完善,做不到「方便與便宜兼得」,但「無人經濟」可以降低經營成本,給消費者帶來實惠,是發展的大勢所趨。至於「無人經濟」的快速發展是否會對就業產生衝擊的問題,中國產業互聯網(浙江)研究院執行副院長吳玉麒認為,「無人經濟」雖是一種趨勢,但離真正到來還需要時日,對就業的影響目前還不需要太擔心。畢竟這種業態要進入生活場景並完全實現商業化,必須要接受市場的長期檢驗。而這種新業態在減少勞動力、節約人力資本的同時,未來也可能出現更多工作種類。

消費者新體驗 自助用、自助買、自助借

新技術與應用場景相結合的探索,正在催生一大批「無人經濟」。在一些城市商業體裡,消費者購買好了影票準備看電影,卻離電影開場還有一段時間,如何打發時間?一種類似自動販賣機的「迷你KTV」成為打發時間的新選擇。這種無人KTV使用起來十分方便,用手機應用掃碼登錄,然後點歌、付費,就可以盡情唱歌了。

對於二十四小時營業的加油站來說,人力成本向來是一筆不小的支出,業界認為「無人化」也將成為加油站未來的發展趨勢——沒有任何工作人員在現場操作,也沒有人到你面前收錢,連油箱蓋子都不用自己動手打開,一切都由智能機器人的機械操作完成。

此外,自助健身房、自助洗車、智能快遞櫃、無人按摩椅等一系列「無人經濟」也相繼出現。據了解,其核心技術包括了移動支付、傳感等目前較成熟的應用技術,為完善用戶體驗提供了技術上的支撐。

「其實螞蟻金服所做的,就是用技術改善用戶體驗。」螞蟻金服相關負責人表示,螞蟻金服運用生物識別、深度學習算法、計算機視覺等技術能力,為商家提供身分核驗、智能支付等多種服務,幫助商家為用戶打造全自助的服務體驗,消費者可以自助用、自助買、自助借,無需透過商家的人工服務。

「目前阿里計畫布局十萬家線下智慧門店,將提供一些無人值守技術、服務。」阿里巴巴商家事業部總經理葉國暉說,「比如透過門店客流、顧客行為數據化和分析,在無人推銷、導購的情況下,顧客可以自動收到關注過商品的降價訊息、補貨通知等。」

二○一七年爆發發展

根據一份市場報告顯示,無人經濟在二○一三至二○一六年經歷了萌芽發展,在二○一七年迎來爆發式發展。除去湧現出的創業公司,電商、零售等巨頭也紛紛布局。目前無人經濟領域涉及無人零售、娛樂、生活、健康四大類,分布在十個細分領域,資本正大量湧入這一領域,四大類型中無人零售領域資本最為集中,創業公司數量也最多。

業內人士普遍認為,無人商業新業態將在一定程度上提升線下實體店鋪的景氣程度,改變目前線上線下界限明確的現狀,促進消費升級和技術進步。

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無人商業新業態在需求端滿足了新需求,一定程度上有益於刺激消費;在供給端透過新技術運用降低成本,催生新的商業機遇。蘇寧金融研究院特約研究員江瀚則表示,無人業態的發展將會進一步推動互聯網經濟線上線下一體化發展,同時提升傳統服務業的營運效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