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音樂響起】以聽覺看電影 讓音符飛出銀幕

文╱櫻桃 |2017.11.23
1932觀看次
字級

文╱櫻桃

認識音樂家李哲藝是在二○一一年初秋的音樂會上。看見、聽見他將幾首知名的電影音樂重新編曲,在台上與交響樂團的樂手們合奏。他一邊指揮、一邊演奏豎琴,氣勢熱情也恢宏。當他演奏完,走過台邊與我相遇,我倆當時並不認識,他好心地停下腳步,讓我也試著撥動龐大的琴弦。那是我首度真正見識到豎琴,以及豎琴的魅力。

當時,他已累積數量極為大量可觀的創作曲與編曲,也曾獲得國際演奏獎。之後,獲頒台灣的金曲獎。音樂,已然是他生活中的必要活動,馬不停蹄地創作與製作音樂演出的節目。在今(2017)年創立「灣聲樂團」,關注於台灣土地的人與情,結合出動人的音樂故事。

「灣聲看世界演奏會」第三次演出時,與第一次演出是很不一樣的曲風。樂曲選編的更為有故事性,華麗中,帶著普及性,讓台上的演奏家與台下的觀眾進行了心靈的對應。

第一首曲目是〈莫札特也可以對話楚留香〉。我想像著:莫札特以鍵盤上跳動的樂曲,對應古龍筆下的「香帥」楚留香,當楚留香的扇子展開,不僅是智能與武功的展現,也可聽見那把扇子滑開的聲響。莫札特一生清苦,天縱的才情,人間留不住他;楚留香翩翩行走江湖。他倆都是倜儻俊逸男子,各以其長項在腦中建構世界。這世界,再經由李哲藝串連出古今與西東的交會點。

在〈明代琵琶十面埋伏演譯楚漢相爭〉的曲目裡,盡顯古代的音樂風華與豐富性,在整場演出裡,風格獨特。

李哲藝巧妙的編曲功力,將〈生日快樂〉同時融入梁祝、卡門、女神卡卡、麥可傑克森,讓聽眾的情緒跟著飛跑轉折,心情飛揚愉悅。正因為是轉折了,否則我會過度陷入於「梁祝」的傷懷世界。也是因為李哲藝的解說,才知道〈生日快樂〉(Happy Birthday to You),原始的曲名是〈Good Morning to All〉。

11月,李哲藝邀約對於電影與音樂素養極高的媒體人藍祖蔚合作《台灣電影雙聲代》。李哲藝以十六首台灣電影音樂串起閱聽者對電影與電影配樂的共鳴,由藍祖蔚導聆。這十六首電影音樂裡,其中一首是知名動畫片《魔法阿嬤》的〈鯨魚飛〉,當年由曾與王小棣導演合作多部影視作品的作曲家史擷詠配樂。藍祖蔚在多年前也曾作為導聆人,與史擷詠推出台灣電影音樂會。

世間有魔法嗎?看電影,形同進入別人的故事;聽電影音樂,是重建故事。為台灣電影與電影音樂付出心力,讓魔法產生一道道正向的光采,在演奏時,漾出音符的個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