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如果少了溫柔?

文/高愛倫 |2017.11.22
3838觀看次
字級

文/高愛倫

周圍朋友好學不倦;文青風格的,學畫習作學書法,得閒還要涉獵各類美學;團康性格的,學歌練舞學瑜伽,得空還要參加拳擊太極。

從很多參與過程中,我學會欣賞別人專注的快樂,我捨得讚美視聽與味覺帶來的歡愉,我明白人的天賦各有命定,我遇到也羨慕民間高手的文武全才。

然而,最終,我對自己的結論是:勤,未必能補拙。因為,我,什麼都學,卻什麼都學不會。

我天生硬骨頭(註:不是硬骨氣的神氣喔),根據字面解釋的實際狀況:我席地能勉強單盤不能雙盤、背脊無法配合九十度的深鞠躬,劈腿僅有十五度寬幅、雙手背後交握差距十公分、雙臂垂直下彎最大彎度是手指離地兩公尺遠……

沒錯,我是肉身機器人,每一個關節與骨骼都與我的指令格格不入,年輕時即深受其苦,在世新念書時,因為一個仰臥起坐都起不來,體育不及格,老師讓我補考,帶我到一個小山坡上贈送我三十度的坡度,我靠左右搖晃的蠻力做了兩三個,老師搖著頭讓我過關。

現在加上退化性關節炎、已踩紅線的負二.五骨質疏鬆,「硬」架式愈來愈倔強,提筆寫字、槽前洗碗,都覺得哎呦喂呀!痛痛痛;連側著身子插插座都嫌吃力。雖也試著努力調節自己的零件,可是效果不彰。

我在靜修女中時,曾獲選乒乓球校隊,雖然只是乙組資格,但球技也比一般人強得多,沒想到上個月和先生乒乓運動,體力沒練到,卻笑炸了,因為三十分鐘下來,我們有二十五分鐘在撿球,甚至球過來時看都看不到,好在不停彎腰撿球也是運動。

朋友在武漢雲夢開林場,他告訴我:「你這個肥腰大嬸來幫我拔草,保證拔一個星期腰就瘦了。」我怎能蹲在地上拔草啊!現在連照相裝小蹲在第一排,都要靠別人拉一把才站得起來咧!

我不是蓄意硬作風,實在是受制骨骼構造,連累性格也顯得毫無彈性。

如今剩下可用的,好像就只有貪吃的嘴、多聽的耳、比過去四十年來多出很多的溫柔心。

有一次我跟暢銷作家曹又方在國聯飯店喝咖啡,那時的我正逢人生困頓期,每天黑著一張沒有笑容的臉,但我並沒有放棄自己,一直試圖溺中求生、逆中求順。

我問:「怎樣的女人最有魅力?」

她答:「溫柔。」

就這麼簡單嗎?

我又問:「什麼樣的男人最有吸引力?」

她又答:「溫柔。」

還是這麼簡單!

我懂得慢,也學得慢,十八年之後,才通澈明白溫柔的力量;也看到享得溫柔二字讚譽的家庭都維持燦笑人生,好像真的與煩惱絕緣。

我的女朋友們,白汝珊、楊廷芳、蘇淑芳、蘇素秋、阮虔芷、藺婉蓉、陳瑄婕、顏鳳嬌、王明琳、翁秀卿、宋正玲、楊雅婷、郭家英、吳潔如、李詠梅……她們的溫柔,並不是沒有脾氣的付出寵溺,而是包含太多的欣賞、理解與放心,更可貴的是這些溫柔女子都有讓人輕鬆的幽默感。

相對於女性的溫柔,男性的表現沒那麼叫好叫座;但是,人們真的在乎男性的溫柔嗎?

男性的溫柔似乎在大銀幕小螢幕的戲劇情裡才會彰顯,但是評價並不會像女性那麼博得喝采,有時,還會造成一種誤解,認為男人的溫柔,是源自沒有個性或欠缺男子氣概;其實,溫柔並不是和軟不啦嘰的黏膩畫等號。

溫柔不同於好脾氣。

好脾氣是一種沒有主張的順從,就是:隨便你怎樣,他也不會怎樣,很隨和,但並不易入心。

溫柔是一種有見地的體貼,就是:知道你要怎樣,他都願意由著你怎樣,用溫暖占據你的心。

好脾氣表現的是個性,溫柔表現的是氣質。

可能是因為我身體線條的僵直,造成我所有行為模式都欠缺柔軟,我知道有人會笑我亂找藉口,但請相信,這之間確實是有連帶關係的,就好像我得了重度乾眼症以後,因為完全沒有淚水,久而久之,這樣無淚的經驗就會侵蝕覆蓋我的感動力,讓我在影音著作的感動中愈來愈不容易流淚。

經驗值很容易左右我們感官的接納度,像夏天,看到冰品冰塊就直覺涼快;冬天,看到冒煙紅豆湯八寶粥就直覺暖意;這樣的經驗感受也可以造成情感直覺,所以,看到某些人,未語就心花怒放……

很慶幸這幾年我總算逐漸累積了一點「溫柔」的經驗值。

因為溫柔,擺下強勢之尊。

因為擺下強勢,不在乎遭受拒絕。

因為不在乎受拒,得到全然的自由。

因為全然自由,無所謂你贏我輸。

因為無所謂你贏我輸,毫無爭鬥好勝野心。

因為無需爭鬥好勝,懶得高調出頭。

因為不戀高調出頭,人我之間少有分別心。

因為……

因為是從簡單的溫柔做出發,一切順勢成就了溫柔的結果。

我離溫柔還有很遙遠的距離,但是我真喜歡看到溫柔的容顏、個性、語調與應對,更嚮往成為那樣的人。

溫柔的人一定好脾氣,我很需要先加強練練好脾氣。

我不是壞脾氣,我只是個性急,而且怕囉囌。

往常手機聯絡事宜,只要超過三則都會讓我毛髮豎立,對「來不來?」「要不要?」「好不好?」這樣簡單問題的答案,如果對方回一張沒有肯定意思的動漫圖,通常,我就視為棄權棄票,不再續問;現在都能盡量沉住氣等答案,但這並不是通往溫柔之路,只是訓練自己心靜勿躁。

這些年,只要時間許可,我盡可能參加朋友的「揪團」活動;我需要重新認識生活,重新學習朋友相處;我需要結識新的領域,用傾聽方式吸收我陌生或不足的事物;我需要不預設立場在公眾平台看待不理解的思維邏輯;最重要的,遇到違逆,我仍能夠心平氣和。

我心裡追隨的是溫柔兩個字,不管做到多少,我努力著,而可喜可賀是這二字的追隨,確讓我笑口常開,不僅慢慢冰融剛硬,也慢慢摘掉雜念。

面對不喜歡的事,我已經很少有強烈激烈的情緒,我認為這是因為我領悟溫柔的價值,而不是因為我老到沒有情緒。

謝謝曹又方教誨我:愛情上,溫柔是最大的魅力,友情上,溫柔是最大的吸引力。

少了溫柔,任何一種善意都不美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