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寶】半跏思惟菩薩像

文/郭詠澧 |2017.11.22
2556觀看次
字級

文/郭詠澧

半跏思惟菩薩像是一種倚坐沉思造型的菩薩像。右腳盤起疊於左膝,左腳踏在蓮花台上,左手自然下垂,右手的食指和中指輕托於臉頰呈思惟狀,眼睛細長瞇起,嘴角上揚呈微笑狀。半跏思惟造型是古印度流傳下來未成道前的釋迦牟尼──悉達多太子,出家前之姿態。

中國自南北朝以來即有此種造型的製作雕刻,今在雲岡石窟與敦煌石窟中均可看到五世紀後期雕琢的半跏思惟造型菩薩像。中國山東河北地區寺廟裡出土的半跏思惟菩薩像,多流露出慈祥喜悅微笑的神情,略不同於印度出土的半跏思惟菩薩像的深沉思慮表情。中國山東青州博物館裡一尊龍興寺出土的半跏思惟菩薩像,以及河北地區出土的白玉半跏思惟菩薩像,就是此種喜悅微笑神情造型的經典代表。

此種慈祥喜悅微笑的半跏思惟菩薩像也可以在日本、南韓看到,且均列為國寶。韓國的一尊是公元七世紀初的金銅雕刻的半跏思惟彌勒菩薩,現列為韓國國寶第八十三號;日本京都最古老的寺廟廣隆寺,有一尊七世紀年代赤木雕刻的半跏思惟彌勒菩薩,現列為日本國寶第一號。

這尊日本國寶菩薩很有故事。日本木雕菩薩多為樟木雕刻,經後人研究,始知該紅松木雕的半跏思惟彌勒菩薩是西元六○三年朝鮮半島新羅王國君主送給日本推古天皇的禮物,聖德太子隨後把這尊菩薩賜給了有朝鮮新羅王國血統秦氏族人的秦河勝。秦河勝以該菩薩為主尊,建造了廣隆寺,秦氏家族後來也深受日本天皇的重用,而廣隆寺於西元七九七年被列為日本官方的寺廟。

廣隆寺是木造建築,曾歷經數次火災重建,很神奇的是這尊紅松木雕刻的半跏思惟彌勒菩薩均能從火災中倖存下來而安然無恙,如今這尊超過一千四百多年的半跏思惟彌勒菩薩已成為日本國寶第一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