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票補貼 台鐵1年埋單10億

 |2017.11.22
2388觀看次
字級
台鐵半價優待票的差額,今年預計將突破十億元。圖/資料照片

【本報台北訊】國內大眾運輸工具依社福相關法令提供六十五歲以上老人、身心障礙及陪伴者半價優待票,但從內政部到組改後的衛福部都未曾依法編列預算補貼運輸業者票價差額,長年虧損的台鐵表示,優待票差額日益增加,今年將突破十億元。

敬老票、愛心票誰來編預算?交通部認為這是內政部基於社福考量的規定,性質應由社福預算因應,二○○五年請行政院協調,內政部說財源有限。二○○九年經建會(現國發會)決議依大眾運輸條例施行細則規定「中央主管機關未協調相關機關編列預算補貼前,得由主管機關納入各票種費率計算之考量」辦理。

也就是說,中央編出預算以前,交通事業可調高票價做交叉補貼。台灣高鐵表示,依法執行半價優待的社會福利措施所造成的票價短收,原應由政府編列預算補貼,後改為由全票乘客交叉補貼。

台鐵二十二年票價未漲,至少還要凍漲一年。局長鹿潔身說,步入老人化社會,這種短收會愈來愈大,去年九億多元,今年將超過十億元。監察委會錢林慧君三年前提出調查報告,要求交通部積極研謀有效解決方案,減輕台鐵營運負擔。

中華民國公車客運商業同業公會全聯會祕書長方森德指出,老人優待票問題愈來愈嚴重,有些業者入不敷出,考慮停駛。政府要他們用全票做交叉補貼,但國道客運全票乘客以基層勞工、弱勢族群居多,轉嫁給社福單位要照顧的對象並不合理。

日統客運副總經理林澤民表示,「蔡政府重視長照,老人『行的便利』不也是長照的一部分嗎?不能一直讓業者承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